宁波国家高新区:铺设数字经济高速路

2019-12-13 00:48: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黄龄亿 江耘


宁波国家高新区供图

洪恒飞 黄龄亿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当前,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正是大势所趋,大数据已经成为生产资料,云计算已经成为生产力,互联网正在塑造生产关系。由此,软件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

“宁波国家高新区引领‘硬制造’的同时,如何增强‘软实力’?2018年9月,宁波软件园正式开园,宁波开启了争创中国特色软件名城的新征程。”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利琴如是说。

虽然入局稍晚,但这个软件产业后起之秀的成绩颇为耀眼。宁波国家高新区每年投入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培育区内软件企业从落地发展,到研发投入、人才引进乃至房租补贴给予全链条支撑。一年多来,宁波国家高新区已通过软件园新引进各类软件项目(平台)500余家,吸引软件产业投资约168.3亿元。

植梧桐林 服务平台做强产业后盾

企业接上一朵云,不仅能从中获得类似MES、ERP等功能性软件与行业性应用,还享受到大数据分析服务……落地宁波国家高新区短短一年,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已对接服务了1200家企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贻泉表示,相比万亿级的工业产值,去年宁波全市的软件产业收入仅640亿元,需要通过高质、足量的搭台工程,来提升软件产业基础能力,壮大生态经济。

目前,宁波软件园已初步形成物联网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行业应用与开源软件、网络信息安全、软件人才培养等六大细分产业生态架构,以及由和利时牵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华为牵头的软件开发云服务平台、中软国际牵头的工业软件云开发及软件人才实训平台在内的八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加快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引金凤凰 鸡与蛋的问题一起解决

不仅是企业研发项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也一并引入——今年9月,宁波万里东软数字工场、宁波万里东软数字产业学院落地宁波软件园,开始了项目、人才的双线推进。

“本土产业实力相对薄弱、加之高校院所资源有限,软件产业发展就难以实现良性循环。”宁波软件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徐军直言,产业和人才好比鸡和鸡蛋的先后关系,产业环境的营造与人才政策的实施都不能少。

一边积极引进产业项目,一边推出高新精英软件人才计划等,宁波国家高新区要一起解决鸡与蛋的问题。其中首届软件人才计划受理申报项目105个,吸引了一批国内外软件高端人才团队落户。

“那些把人才培养和研发项目打包带来的项目、平台,让高新区软件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比如去年落户、在国内软件百强企业排名第七的中软国际。”宁波国家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葛宜掌告诉记者,该公司打造的云上软件园已服务软件企业167家,并与浙江省内18所高校达成了实训合作协议,培训软件人才超过2000人次。

汇各方力 与制造业集群融合共生

“今年5月的一场千人动员大会,让‘宁波制造’踏上了星辰大海的梦想之旅。”林贻泉告诉记者,宁波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要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就得补齐软件产业短板,从而软硬实力兼备。

目前,宁波国家高新区内,以工业软件类为主的领军型企业,已开始为宁波这场制造业产业革命输出动力。

有着十余年行业积淀的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从初创公司到跻身全国十大互联网平台之一,通过为中小微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软件支撑和解决方案,已服务了长三角地区8200余家企业。

“我们打造的中小企业云制造平台·一云通,让企业无需再购买服务器等软硬件设备,而以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大幅度削减运维人员,可以降低近80%的成本。”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裁苏玉学介绍道。

在助力当地制造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服务上,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则希望有更大胆的尝试。

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总经理许光辉认为,目前市面上通过软件遥控的智能产品,还可以更具想象空间,借宁波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契机,沃土工场将通过加强与宁波制造领域优秀企业的技术融合进行更多实践。

责任编辑: 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