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金色蜀姜团队让犍为姜黄成“黄金产业”

2019-12-13 14:40: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包海霞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包海霞

“这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好时代。但是,我的家乡犍为县,由于缺信息、更缺技术,不少乡亲们的日子仍过的很艰难,每次回去看到就揪心。”常州大学商学院学生龚亮说,今年,我们金色蜀姜团队在徐德锋教授指导下,通过科研攻关,解决了姜黄从高效栽培到深加工的难题,还成立了蜀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犍为县30家农户签订购销协议。预计到年底,户均增收6800元,可让全县560家农户脱贫。”

心系犍为姜黄,组建专业科研团队

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缘的犍为县,县域土地总面积205.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75万亩,林地面积50万亩,水域面积10.5万亩。东部浅丘多,沿江平坝多,西部深丘峡谷间有低山平坝,形成典型大倾斜褶皱地。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茶叶、姜黄、紫胶、黄栀子等,一直是农业上的主导产业。

“姜黄在中药上既是用于活血化瘀药物,又是咖喱等调味料的主要成分。姜黄药食两用,具有利尿、止痛、消炎、保肝和降血脂等功效。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姜黄还有一个奇特的名字─ ─宝鼎香,这也形容了姜黄气香特异、功效卓著的特性。”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徐德锋教授说,姜黄在印度还被广泛作为调料和食用色素使用,有“厨房王后”和“生命香料”之称,也是日本人最喜爱的健康食品之一。

龚亮告诉记者,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举措。根据2018年的数据,国际市场地姜黄需求量大概在50万吨,而中国市场产量只有1万吨。

把犍为姜黄产业做强做大,是他的一个心愿。龚亮自从在大一遇到学校多年从事姜黄研究的徐德锋教授后,便利用课余时间,并组建6名师生参与的金色蜀姜团队,开始对姜黄规范化种植及深加工方面的系统研究。至今,已拥有16项发明专利。

“尽管犍为县姜黄种植有着上千年历史,但是,长期存在姜黄种植分散、品质不一、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致使不少种植户高产不高效。2018年,全县姜黄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可是年粗加工能力仅有0.5万吨。”龚亮说,“要把犍为姜黄做强做大,既要引导当地转变农业种植模式,更要用技术去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徐德锋手里拥有多年的姜黄研发技术及成果;龚亮了解家乡姜黄生产的痛点和需求。 今年,他们带着金色蜀姜团队多次来到犍为县,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姜黄种植的现状。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当地的农户对于姜黄的药用价值知之甚少,只知道是祖辈沿袭下来的传统种植,每年会有采购商来采购,但采购价格波动太大,农户们的收益得不到保障。”徐德锋说,目前,还有不少贫困乡、贫困村,农村以农业种植为主,大量年轻人外流,整个地区的扶贫压力很大。

事实上,要真正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向农民传授一项新技术,不是一件容易之事。龚亮说,“金色蜀姜团队刚到犍为县推广姜黄实施科学种植时,许多农户半疑半信,推广难度很大。”

“我记得他们第一次到犍为就告诉我们,可以通过生产姜黄饮料、姜黄食品来提高姜黄的附加值。四川省犍为县榨鼓乡副乡长罗迪斯说,我们也很希望有这样的科技人才来到犍为,振兴我们的姜黄产业。”

看到老乡们守着致富“宝贝”,却生活仍处于贫困,金色蜀姜团队很心急,为了扭转当地农户的思想,大家分头到农户家里,不厌其烦地给他们一一讲解姜黄的真正价值,传播脱贫致富的“真经”。

回乡创新创业,打造姜黄产业发展新模式

如何让家乡的种植户有信心,共同发展姜黄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先导产业”?今年4月,金色蜀姜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决定依托常州大学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在犍为县注册成立蜀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一套集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姜黄产业体系,打造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

“我们办公地点就设在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目前,公司的15名同学,来自4个不同的专业,大家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学以致用。” 龚亮说,负责研发的学生利用节假日,课余时间,不断地做分析,做实验总结。而负责销售的同学,则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销售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

为了帮助当地农户啃下全面脱贫的“硬骨头”,团队拿出“硬办法”,对所有签订购销协议的姜黄种植户给予补贴;委派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为种植户购买农业保险;还在当地建厂,进行产品深加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支持金色蜀姜团队创新创业,加速农业技术成果的转化,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县政府减免了部分税收,还将投资3000万元,扩大姜黄种植面积和基地建设。

“ 把姜黄产业做强做大,是我最大的心愿。新技术 、新模式,给犍为姜黄产业带来了新变化,种植户也是吃上了‘定心丸’。公司成立仅1个月,就与30家农户达成购销协议,仅接到的3笔大订单,户均增收可达到2500元。”龚亮开心地说。

目前,金色蜀姜团队正在帮犍为申请中国地理标志,力求构建一套集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姜黄产业体系,助推犍为的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用龚亮的话来说,“未来,我们希望以农户为中心,以当地政府为引领,针对当地的脱贫‘痛点’,进一步攻克技术难点,建立一条姜黄产业链,助力犍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如今,常州大学金色蜀姜团队不仅成为犍为干群眼里创新创业的“能人”,同样成为了全国各类大赛赛场上一支无人不服的强队。

在日前在浙江大学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常州大学商学院学生龚亮蜀姜筑梦团队参赛的《金色蜀姜——姜黄技术创新助力犍为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获银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