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部分城市设计越来越千篇一律

2019-12-13 14:40: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 金凤

“目前部分城市的设计缺乏完整的技术体系,造成城市空间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环境的割裂,城市设计越来越千篇一律。”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与规划界人士及东南大学师生在分享“城市空间发展理论及其应用”的演讲中表示,当前,由于各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认知理念不同,在城市空间设计上,还存在风貌破坏、无序建设等问题。

中科院院士段进在演讲中,受访者供图

段进进行了30余年的城市规划设计与理论探索,“目前对于城市历史建筑和区域的保护,还存在孤立看待的问题,在确定了对某栋历史遗存或者区域保护之后,之外的区域就不再考虑与其的关系。事实上外围的相关建筑或者区域,也十分重要。例如某些建筑的形式形成了与生活在这里的人、自然环境很好的融合关系,因此这些建筑形式几十年、上百年来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也受到了认可。”

段进说,对于老城区,目前也存在粗暴的建设方式。一旦建筑质量衰退、功能使用发生变化,人们就会拆掉重建,而拆下来的钢筋混凝土等建筑垃圾又很难降解,这对城市环境的破坏也很大。所以,即使要拆,也要慎重。“对一些工厂和大型建筑,我们主张再利用,不能一味拆。”

华丽通透的玻璃幕墙,目前风行于很多城市的高楼大厦,但在段进看来,这种时尚的建筑材料,未必适合所有城市。“例如南方的一些省份,紫外线很强,平均气温也很高,使用玻璃幕墙的话,无论从保温还是防止炫光的角度来说,玻璃幕墙到底是否是好的选择,都值得商榷。”段进说。

在他看来,这种盲目追风,让城市风貌千篇一律。“我上课时,经常会选择一些现代城市照片让学生辨别是哪个城市,但学生们会很难辨认。但让学生们看古代的传统民居照片,他们反而基本都能辨认出地理区域。”

段进曾领衔设计苏州环古城风貌保护工程,针对苏州古护城河出现的环境恶化和文脉断裂等问题,对当地的历史遗存进行再生规划。例如对于古护城河上的桥,并没有拆掉重建,而是在原始的桥的基础上,加建了传统风貌的休息廊与装饰,既避免了大拆大建,又再生了历史风貌,使它们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段进也参与了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他带领团队以“大历史观”“大山水观”确定了雄安新区的山川定位,方城居中,集中体现中华传统营城理念;南北中轴和东西轴线四向延展,融会当代城市精神,形成北枕燕山山脉,南临白洋大淀,西望太行群峰,东通渤海雄湾的大山水格局。

“建议未来的城市设计也要有国家标准,特别是在国土空间规划里,也应该植入城市设计的内容和方法。”段进说。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