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开钻

2019-12-13 15:22: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据中国海油最新消息,距海南岛以南150公里的陵水17-2开发井13日正式开钻,这一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即将形成30亿立方米/年产能。此举标志着历经20余年攻关,我国已基本掌握深水油气田勘探开发全套技术,成为全球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开发1500米级深水油气田核心技术能力的国家之一。

中国海油方面介绍,国际业界有关深水的概念随着深水作业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变化。目前,从水面到海床垂直距离超过500米为深水,超过1500米为超深水。数据显示,我国南海油气资源极其丰富,其中70%蕴藏在深水区,勘探开发难度极大;尤其是南海西部深水海域,地处于欧亚、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块交汇处,经历了极其复杂的地质演化过程。

中国海油在国内深水技术装备“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经20余年自主创新相关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设备研制,形成了我国海上深水油气高效开发技术体系。

陵水17-2气田2014年由中国海油勘探发现,为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2015年8月,我国首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陵水25-1S-1井顺利完钻;2015年12月,我国首个超深水气田——陵水18-1气田钻探成功。实现从深水向超深水跨越,我国用时3年;而国外从常规深水到超深水、再到深水高温高压则用了30年。

陵水17-2气田产能建设2018年12月开工。该项目开发,创新应用了一整套适应南海深水复杂海域的生产平台设计、建造和安装技术,其中的深水万吨级储油半潜平台为世界首例。

中国海油透露,目前已在该气田所在海域建成崖城、东方两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同时依托长度亚洲第一的“崖城-香港”海底输气管线,把已探明的崖城、东方、乐东等海上气田串联,建立起环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岛自由贸易试验区连通各海上气田的天然气管网大动脉。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