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课堂》第一季落幕

2019-12-13 16:44: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禾斗

中国科技网讯(禾斗)“我想对吴希明总师说,我的爸爸妈妈是军工行业的设计师,我以后也想做一名军工人。我想问问您,除了学习成绩,我还要有哪些优秀的品质呢?爸爸说,他看自己的产品飞上天都流下了眼泪,您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呢?”看了《强国课堂》直升机设计师吴希明的讲解之后,一名来自山西的小网友留言说。

吴希明是中航工业旋翼飞行器首席设计专家,也是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在《强国课堂》中,这位“大先生”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直升机的前世今生,包括直升机和飞机的区别、直升机的原理等。看完这期节目,同学们不仅获得了相关知识,更被吴希明的故事打动,成为了他的粉丝。不少小网友在留言中说,“吴老师,我很崇拜您”,“长大后我也想做一位对国家有贡献的设计师”。

《强国课堂》请来的“大先生”,都是像吴希明这样的“实力派”,众多观看节目的小网友都被这些“大先生”圈了粉。

这档针对青少年推出的“强国”主题公益在线素质课程,由中国青年报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学而思网校联合打造,邀请各领域的大师级人物担任“强国讲师”,他们中有超级总师、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文化名家等,这些“大先生”用自己的“小故事”,给青少年朋友们烹调了一道道精致可口的“素质教育”佳肴。

《强国课堂》第一季分为30期,共请来了30位顶级讲师。节目中,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讲述了“超级大桥”是如何建成的;中国自主品牌核电站“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和小朋友们探讨了“核电站的工作原理是烧锅炉吗”;“三极”科学家刘小汉向同学们揭秘了“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南极”;樊锦诗告诉孩子们如何“守护”敦煌莫高窟;叶聪带大家“潜入”海底深渊,探究“蛟龙号”的神奇之处;FAST早期数据中心主任谢晓尧讲述了“如何寻找地外文明”……12月12日,第一季最后一期节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雷达是如何成为“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上线,代表着这一季课程成功收官。从各期节目的留言中不难看出,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迷上了这些“强国明星”。

许多广东省的小网友都成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的粉丝。一名同学留言说:“我看了港珠澳大桥那一期后,对中国的建设感到十分自豪。林鸣爷爷让我为他骄傲,为中国骄傲,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不断努力,将来为国争光。”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早期数据中心主任谢晓尧则成了小天文爱好者的偶像。一名小网友说:“谢晓尧爷爷您好,上完您的课,我对‘天眼’的感受和之前不一样了。以前我认为,科学家们耗费这么长时间去搭建‘天眼’是不是没事干,现在才知道原来‘天眼’对我们这么重要。”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则成功为敦煌莫高窟“引流”,不少小朋友都表示“想去敦煌看看”,更有人感到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

而这样的追星,让家长们也感到十分欣慰。不少家长反馈,“每一堂课都是经典,孩子很喜欢听”“孩子听后获益匪浅”“知识很实用”“应该让孩子从小就有振兴国家的意识,从小发奋,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一名家长留言说:“其实,作为家长,我非常渴望有合适的资源和契机,来激发青少年的理想,希望有更多大佬直接对话青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

事实上,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聚焦青少年人文素养和科技思维的培养,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也是《强国课堂》制作团队的目标。此次深度参与《强国课堂》制作的在线教育品牌学而思网校素养产品部负责人说:“在助力孩子打好学科功底的同时,我们也持续关注孩子综合能力的提升。”

2019年9月以来,《强国课堂》在各平台持续热播。“学习强国”App对其进行了重点推介,截至2019年12月11日,点赞量累计超过66万个,其中最高一期点赞量19.6万个,该课程在学而思网校的播放量则超过了107万次。

据悉,《强国课堂》第二季将于2020年继续播出。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