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建设单机容量最大火电机组正式投产

2019-12-13 18:57: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12月13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电机组——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印尼爪哇7号项目1号机组正式投产。这是印尼电力建设史上装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技术最先进、指标最优的高效环保型电站,为印尼这一“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再添能源新地标。


爪哇7号项目创下多个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世界之最:拥有目前世界体积最大的褐煤锅炉、最大容量的发电机、最大容量的三相一体变压器、最大电站中速磨煤机以及配套功率达4600KW的最大电站双列一次风机。

试运期间,1号机组厂用受电、汽机冲转、并网发电、RB试验和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均“一次成功”,满负荷试运期间,机组主辅设备运行稳定,汽水品质合格,电气、热工保护投入率100%,自动装置投入率100%,锅炉效率93.46%,供电标煤耗287.1g/kWh,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为16.96mg/Nm3、107.88mg/Nm3、173.27mg/Nm3,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主要环保指标大幅优于当地排放标准,诠释中国品质。

“爪哇7项目应用的海水淡化技术就是国华电力的自主知识产权,如今成功走出国门。这项技术,我们从基础原理研究做起,到应用技术研究,到中试试验,最后到工程应用,全过程自主研发。”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总经理李巍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08年,国华电力依托沧东电厂,在国内首家建设了万吨级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目前单机最大日产2.5万吨,日产5万吨以上的超大型海水淡化装置核心技术正在开发中。

他表示,海外发展方面,国华电力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印尼投资项目的授权管理单位,已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印尼深耕10余年,目前运营装机1350MW,在建容量1750MW,是在印尼控股容量最大的外国发电企业,直接带动了中国清洁煤电技术输出及电力装备出口,并为当地提供了清洁绿色能源。南苏电厂的煤干燥技术,将经济价值极低、几乎无法利用的劣质煤就地转化成电力,对于整个印尼发展都意义非凡。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介绍,该项目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对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制造成体系、高水平、大协作“走出去”的大型火力发电项目,汇聚中国电力工程设计、装备制造、施工建设、管理运营的优秀范例。项目整体投运后,年发电量约150亿千瓦时,将有效改善印尼区域电力供应现状,大大缓解爪哇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对当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