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整体达世界一流,清华大学推出理科提升计划

2019-12-14 11:44: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余磊

余磊

13日,清华大学正式发布《关于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理科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出以“涵养学术生态,提升学科质量”为核心的理科提升计划,明确清华理科未来30年发展阶段目标,以打造富于原创、交叉合作、世界一流的清华理科新格局。

摄影:余磊
据了解,清华大学理科各学系自上世纪20年代起陆续创建,从理科基础理论研究到“两弹一星”的研制,为国家发展和科学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之后,清华理科实现快速发展,数十年中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此次推出理科提升计划,旨在以引领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核心使命,加快建设有利于原始创新和交叉融合的理学学科体系,遵循学科发展规律,构建具有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理科。

据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清华理科发展的阶段目标:2020年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水平行列,2030年整体达到世界一流,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学校将通过瞄准学科前沿、突出学术原创、鼓励交叉合作等途径,通过合理布局与重点支持相结合,促进理科各学科协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提升清华理科影响力的举措之一,清华大学设立“科学之美”讲坛,邀请国内外著名科学大师和知名学者演讲,宣扬基础科学的魅力。第一讲邀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文小刚教授,带来题为“从材料性质的起源到基本粒子的起源”的演讲。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