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晴天即将反转,越冬作物如何应对?

2019-12-14 16:57: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自12月1—2日夜陆续转晴以来,现已持续达十二天以上的晴或少到多云天气,12月13日上午湖北荆州等地天空更显碧蓝如洗,阳光绚丽。诚然人人都希望好天气持续,但越冬受旱的作物又如何是好?

荆州市9月中旬后期播种后移栽的油菜即将现蕾

荆州市9月中旬后期直播过密油菜已提前抽薹以至于个别开花

荆州市10月下旬初播种小麦处于继续分蘖期

荆州市11月上旬播种小麦因干旱出苗缓慢迄今未分蘖

荆州市资深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说,其实未来天气常常与人们所想的相反,由于高空处于高压脊控制,且与地面自北向南伸出的高压脊重合,气流辐散下沉,这样往往碧空无云。未来将转受脊后槽前西南暖湿气流控制,相应的地面高压也东移入海,转受西南低气压倒槽控制,接着北方冷空气南下,冷暖交锋,成云致雨……,故有“高压一入海,寒潮跟着来”之说。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6-19日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将下降4~8℃,江汉、江淮、江南大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1日起,江汉、江南至华南西部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基于前段受9到11月中旬干旱与气温偏高天气的影响,目前油菜与小麦长势很不平衡,江汉平原的荆州市,在9月中旬后期播种、10月中旬移栽的油菜,即将现蕾(图一),可在同期直播且未间苗的油菜,已经提前抽薹且个别开花(图二),这以后无疑会遭受冻害。10月下旬初播种的小麦处于继续分蘖期,但在11月上旬播种的小麦,因干旱出苗迟缓,迄今未进入分蘖期。因此在管理上对生长过旺油菜,要抢在雨前气温较高的晴天摘除早薹,追施速效肥,促进有效分枝,对长势过旺田喷施多效唑抑旺促壮。对迄今未分蘖的小麦,要加强水肥管理,力促年前达3-4个分蘖。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