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建大“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正式启用

2019-12-24 09:38: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小虎 唐婷

科技日报通讯员 李小虎 

记者 唐婷

23日,北京建筑大学“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京举行,这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启用。活动现场,该实验室首台设备启动运行,进行了基准框架模型振动台试验演示。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院长戚承志介绍,该实验室分两期进行建设,将建成4台振动台,首台振动台已完成安装调试工作,第二期计划将于2022年建设完成。全部建成后,该振动台台阵系统可完成多、高层建筑的单台振动试验,各种长大型桥梁和长型地下结构的多台联动振动试验,大跨结构的四台联动振动试验,以及核电站结构和设备等重要工程和设施的振动台实验。此外,实验室采用可开启式屋顶,能满足高耸结构试验的需要。

“我们的4台阵振动台可以模拟9级以上地震作用,对各种类型建筑结构模型和机械设备进行抗震性能测试,从而为提升工程结构和设备的防震减灾性能,为保障城市建筑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等提供科技支撑。”戚承志表示。

据介绍,该实验室建成后,将主要服务于土木工程、建筑遗产保护工程、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