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感人,首届理工故事展演会超出预期

2019-12-27 18:31: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丁仕琼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丁仕琼

武汉理工大学校友、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12月25日匆匆赶到武汉,来不及好好休息,晚上就登上“卓越之光”武汉理工大学首届理工故事展演会舞台,以《根情》为题,现场讲述他与母校的情缘。

武汉理工大学校友张国良正在讲述自己的故事。 姚洪 摄

作为恢复高考第一届考生,张国良从在校园学习成长时体育课上“扔手榴弹”的趣事讲起,讲到工作后遭遇困境时偷偷回母校寻求精神力量的往事。以及在研究“碳纤维”过程中学校对他有求必应的帮助,最终成功实现碳纤维产业化的梦想,填补我国高性能碳纤维空白,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垄断和封锁,拿到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他的心中,学校不仅是求知的场所,更是心灵的港湾,“无论离开多久,走的多远,无论顺境逆境,我都是母校的孩子,母校都一直在帮助我”,张国良动情地说。最后,他还勉励学弟学妹们,要秉持“卓越”的精神,勇往直前,不断进取,成为“卓越”之才!

30分钟的讲述,赢得台下师生阵阵的掌声和喝彩声。

从教十四载的袁成清教授与团队师生通过3个故事讲述他们对“师”的理解姚洪 摄

12月25日至26日,“卓越之光”武汉理工大学首届理工故事展演会在马房山校区西院大礼堂连续上演。讲述者的年龄从9岁到90岁,有学生、教师、管理人员,也有院士、校友,他们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八个浓缩着卓越精神和卓越思想的理工故事,全场师生们在一个个闪耀着卓越之光的故事中感受鲜活的正能量、有形的价值观、丰富的时代感、永久的理工情。

据悉,2019年3月武汉理工大学启动了展示“理工力量”、讲好“理工故事”活动,在前期广泛征集、深入挖掘的基础上,遴选出8个具有代表性的故事,以舞台展示的方式予以呈现,以期让理工精神更加鲜活,切实增强师生“筑梦•铸魂•立本•树人”的价值共识,为学校发展汇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本次展演会以“为奋斗讴歌 向崇高致敬 传理工精神 谱育人新篇”为主题。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说,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一代代理工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勇攀科学技术高峰,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贡献了行稳致远的理工力量,积淀了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理工精神。今天,全体武汉理工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为理工画像、为理工立传、为理工明德。未来,我们要将理工精神发扬光大,在卓越思想的感召下、在卓越之光的照耀下,为教育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的理工力量!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