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19-12-31 13:26: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2月29-30日,以“创新科技 融合发展 勇攀高峰”为主题,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万钢在讲话时指出,产学研合作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产学研合作的水平,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将能够极大地提升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水平和速度。值此“十四五”规划启动之际,我们要立足近期、着眼长远,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治理体系的设计,切实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遵循市场规律,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动创新要素聚集,激发创新潜能,以此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2035年产业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钦敏在讲话时强调,必须以跨界融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必须要在“用”上下功夫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必须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推动多元要素的融合创新,而要破解当前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痼疾,发展“金融科技”势在必行。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到成熟产品的过程常被称为“死亡之谷”。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也需要良好的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

辛国斌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这些都为深入实施创新战略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创新大会对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由企业、大学、科研院所联合申报的“采油高盐污水生产过热蒸汽的环保型燃煤蒸汽发生器”“分子影像介导的重大疾病精准诊治关键技术”“第三代半导体GaN基外延材料与器件及其应用”等6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一批单位和个人获得产学研合作军民协同奖;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等一批战斗在产学研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获得产学研工匠精神奖;晏敏皓、曹国华等获得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安徽澳德矿山、白银中科宇能等获得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单位);力博重工、杭州华运智体、南通三建、软通智慧、国辰实业等一批单位被认定为2019年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运城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市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南京市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安徽阜南经济开发区等一批单位被认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试点单位;科技文化传播、运动医学、石墨烯产业技术、周围血管诊疗、能源应用技术、生物检测监测、科创金融、集装箱式水产养殖、科普产学研创新、创新创业教育新校区十家产业联盟创新组织被评选为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联盟;青岛市胶州市人民政府、北大汇丰智汇谷产学研基地、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扬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十家单位被评选为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案例。

据悉,与往年相比,2019年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具有如下六大特点:一、更加关注通过产学研协同合作形成的自主创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二更加关注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创新团队在推进产业创新发展中所形成的创新技术和落地成果;三、更加关注对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四是获奖项目所属学科行业具有广泛性,基本涵盖了全部一级学科,成果所属行业基本涵盖了全部行业领域;五是获奖项目层次具有多样性,既有在产学研合作中业绩突出的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也有中小型科技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成绩显著者,充分体现了对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六是获奖项目涉及区域广泛,除了西藏、青海以外,其他省份都有单位申报并获奖,覆盖了产学研领域各个方方面面。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介绍,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全国产学研界唯一最高荣誉奖。历届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都得到了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一步,产学研界要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阶段性目标,促进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紧密结合,引领和发挥产学研各界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发展动力,当前产学研合作必须以以下三个方面为着力点:一是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建立项目库和信息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持续探索和建立创新发展新模式,强化示范引领,做好特色服务。

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15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