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研究报告称:“北上广深”创新能力“老大”地位或打破

2020-01-05 10:01: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唐亚慧

创新发展谁最强?4日,湘潭,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19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报告》,首次同时放出中国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中国重点城市绿色创新排行榜、湖南各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评价等三榜单。其中称,东莞、珠海的创新能力超过“广上”,仅落后“深北”,在综合创新能力层面上,或打破“北上深广”一线城市格局。

报告称,全国119个重点城市中,综合得分前五强城市分别为深圳、北京、东莞、珠海、广州。中山、上海、南京、佛山、武汉也进入“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前十强。该报告主要依据该研究院设计的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排名,包括创新要素投入、平台支撑、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发展环境等5个一级评价指标。

“中国重点城市绿色创新排行榜”,则为国内首次排名与发布。“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绿色创新能力定义为降低能耗、减少环境不利影响的创新能力。”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彭文斌说。团队构建了由绿色创新投入、产出两个层次指标构成的评价指标,综合反映中国重点城市间的绿色创新发展差异。全国119个重点城市中,该排名榜前五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此外,天津、成都、东莞、杭州、苏州依次进入榜单前十强。

如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加强绿色创新能力?彭文斌等专家建议,充分发挥绿色创新的“乘数效应”,促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完善绿色创新环境,优化经济发展模式,缩小绿色创新能力区域差异,建立多元化创新研发投入体系。

研究院所在省份湖南14个市州综合创新能力排行榜单则显示,长沙、株洲、湘潭依然是“主角”,常德、衡阳紧随其后。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