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学者分享量子计算信息最新成果

2020-01-07 09:46: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1月6日,第23届量子信息处理国际会议(QIP 2020)在深圳召开。大会聚集了来自鹏城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大、香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全球各大著名科研单位和大学的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阿里巴巴、量旋科技、华为、量子网络、百度、国盾量子、本源量子、苏黎世仪器、山东国耀量子雷达、启科量子、北京燕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IOP、Google、微软和IBM等涉及量子科技的企业界代表700余人参加。

大会主席俞大鹏院士致辞。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量子信息处理国际会议是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理论研究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首次会议于1998年由丹麦奥胡斯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研究院举办。该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今年已是第23届。微软、IBM、清华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企业巨头和高校都曾主办过该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涵盖了量子计算、量子信息论、量子密码学、数学和物理学等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会议聚集全球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理论界人士,以介绍和讨论该领域的最新开创性工作为目的。

本届大会由鹏城实验室和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大会出现了众多国内量子科技企业的身影,比如量旋科技刚刚发布的量子计算教学机、华为的HiQ2.0等。专家认为,这表明我国量子科技的产学研结合逐渐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