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科技部农村中心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走进怒江州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14 13:52: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杨宇航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年末岁初,怒江大峡谷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江水在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蜿蜒流转,沿江边美丽公路北上,一个个黄墙蓝顶、楼房林立的异地搬迁扶贫新村寨,映入眼帘。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涉藏沿边,集“边疆、民族、直过、宗教、山区、贫困”为一体,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全州4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这句民间顺口溜曾是怒江的真实写照。

为落实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科技扶贫决策部署,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助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20年1月7日至1月10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及福贡等县区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和技术服务指导。

科技赋能 草果种出脱贫新产业

1月8日,在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弯桥河旁的中交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工地上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建筑工人干的热火朝天,四栋标准厂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推进二次砌筑及装饰装修。

“为了吸引企业入驻香料产业园,尽快发挥中交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在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中交怒江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根据企业需求,通过免租金、加大政策宣传等方式,采取分门别类、分类治之的办法,有针对性地提供全方位和全程跟踪服务。目前,已有四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将为怒江的香料产业发展发挥产业园最大作用。”中交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福贡县利用林地多和怒江河谷气候温润的优势,以退耕还林为契机,将草果作为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种植模式,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打造新的增收富民产业。北京来的专家深入调研的同时,也为村民开展了草果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培训,科技赋能草果一年更比一年丰。”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高级农艺师杨毅说。

2019年,福贡县累计种植面积已达56万亩,预计草果挂果面积14万亩,产量预计1.7万吨,产值预计(每公斤单价8.4元)1.42亿元。草果产业带动全县所有7个乡镇57个村近1.4万户种植户,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00余户3万余人,占建档立卡户的80%左右。

在位于福贡县石月亮乡的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草果年处理量目前已经达到6000吨。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秀丽、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金建明、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张金渝等专家学者围绕草果资源品种、草果的开发利用、草果产业的市场前景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并进行了现场互动。专家提出以延伸草果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强草果精深加工技术与产品研发,提升草果的综合利用能力,拓展草果的功能用途,培育或引进龙头企业实现精深加工产品产业化的意见建议。

品种迭代 茶尖上采出致富新生活

老姆登村位于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东边。过去,知子罗村村民们的主要经济作物是玉米,而玉米经济效益低下,村民们的生活一直都过得很拮据。近年来,当地政府给茶叶精深加工添入现代科技元素,助推产业提档升级,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怒族村民和大林是群众眼中的能人,老姆登高山茶专业合作社便是他发起组建的。来到他的茶叶加工厂,茶香扑面而来,正在晾晒的茶叶装在几个巨大的簸箕之上。“我们的大叶树茶不用经过发酵,通过晾晒后自然成为红茶。”和大林说,因为特殊的生长环境、迭代的品种及技术,老姆登高山茶有这一特殊之处。

目前,老姆登高山茶的市场价为绿茶300元一市斤,红茶400元一市斤,主要销往怒江州境内,年利润可实现60多万元,供不应求。和大林说,经济效益得益于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和技术的支撑,利用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让茶农既省心又得到实惠,还能获得更大的效益。

“合作社的规模还很小,不敢接大订单。”和大林说,下一步计划扩大合作社规模,创新驱动发展方式,吸纳更多的社员和农户,把品牌打出去。和大林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村民们一定能通过自然馈赠给老姆登的片片绿叶实现致富。

如今,全县的茶树按每亩茶林生产200斤鲜叶、每斤10元计算,全部茶农每年将得到800万元收入。群山环抱的山地,树木葱茏,清流潺潺。一株株、一片片老茶树在凛冽的寒风中,发出新芽,青香扑鼻,装点着希望的田野,让山区人民对未来生活有了希望、有了奔头。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怒江每天都在变。”从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火热建设现场,到傈僳族群众脸上脱贫的喜悦;从老姆登村村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憧憬,到亚坪村干群携手共建小康的蓝图和干事创业激情……一个个真实、立体、生动、鲜活的怒江故事,无不让人感受到这就是怒江脱贫的节奏,也是怒江人民的心愿,无不让人感受到全员参与的怒江脱贫攻坚之路,也是一条怒江人铺就的奋进之路。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