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亩油茶可确保1个贫困户长期脱贫

2020-01-14 15:23: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宋平 田晓堃

日前,中国林科院召开林草科技支撑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表彰了14位林草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其中,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王开良荣获该项荣誉称号。

种油茶,有人赚了钱,也有人赔了本。油茶到底好不好?

王开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油茶是个好东西,茶油也有着“东方橄榄油”的美誉。但是在哪种,怎么种,如何卖上好价钱,那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得有个过程,只有让农民看到效益了,他才会说你的东西好。

油茶新品种

2019年3月,正赶上雨季,也是油茶苗移栽种植的好时节。这时,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专门组织专家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对落实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地区的党建共建联动促脱贫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其中,王开良就是这一行队伍中的一员。他个子不高,也不爱多说话,上车就直奔车厢最后一排,下车后就直奔去了油茶基地,没有跟着大队伍。

叶智为这位专家的行动点赞,竖起了大拇指。这次到龙胜,王开良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赶在雨季,指导村民们把今年要种的油茶苗种到地里去。

为什么这么着急?王开良说,来一次不容易,刚好还赶上好时候,如果不抓点紧,今年的任务可就很难完成了。咱们做林业的,不像其它行业,错过可就是一年。

王开良在现场给农民示范油茶苗种植

对于推广种油茶的成绩,王开良很谨慎。“现在油茶在龙胜的项目才刚起步,还不到讲成绩的时候,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良种的适应性筛选,传给农民们一些最新的种植技术,帮助他们更科学地种好、管理好这片油茶树。另外,咱们虽然给他们做了培训,但农民不会轻易转变自己的种植经营方法的,感觉这样‘很麻烦’,一不注意,坑的深度、宽度、株行之间的距离就不会按照你说的来。这对于咱们前期的品种示范林营建是不利的。我得时刻盯着他们。”他说。

过了农忙时节,接近端午的时候。王开良正在和龙胜当地的相关部门联系,商定时间给油茶种植户集中做一次技术培训。“现在很多村民都选择去外地打工,很难找到集中一起的时间,端午期间正好能赶上有一些人返乡,根据他们的‘物候’来,才会容易组织起来。”他说。

王开良研究员为林农作技术现场培训

在王开良看来,种油茶是一次投入,长期收益的投资。农民主要在第1年要投入种苗、肥料等成本,以后每年除1到2次草,施1次肥,修剪1次,就是果实采摘和晾晒了。这些成本在油茶进入盛果期后,管理成本会更低,给农民带来的收益反而会更高。“种油茶不耽误农民在外务工,只要按照咱们的技术规范种植,一年回乡几次,就可以保证有比较好的效益。”他说。

近三年来,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油茶团队重点推广团队选育的“长林”系列优良品种,分别在龙胜、罗城、昭平营建油茶高标准示范林133亩、150亩、200亩。并运用品种配置,轻基质容器苗,大穴大肥,薄膜覆盖、中药材间作等新技术,提高油茶的造林成活率和综合效益。另外,该团队专家还通过现场操作、短视频、微信、发放技术手册等方式,在广西罗城、龙胜、昭平3个县,对油茶种植户、合作社、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这些技术和品种可辐射周边油茶种植3万亩,进入盛产期每亩可提高效益2000元以上,每个贫困户种植5亩即可确保长期脱贫。”王开良说。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