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十件大事”公布

2020-01-16 16:5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公布“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十件大事”。这十件大事分别是:

一、新修订的《森林法》明确森林旅游法律地位

12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修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明确森林旅游法律地位。

二、中央对发展生态旅游、森林旅游提出新要求

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发展生态旅游、森林旅游提出新要求。

三、文旅部“加盟”中国森林旅游节

7月,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从2019年起,中国森林旅游节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文化和旅游部、举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四、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突破18亿人次

2019年,全年森林旅游游客量超过18亿人次,同比增长12.5%,占国内旅游人数的30%左右,创造社会综合产值达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6.7%。

五、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在江苏南通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8-20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海之约·森林之旅”为主题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在江苏南通成功举办。

六、我国新增设三条国家森林步道

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三批共3条国家森林步道,总长3466公里。其中,小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途经黑龙江省伊春市和黑河市,南起伊春铁力市,北至黑河嫩江县,步道全长1464公里;大别山国家森林步道途经安徽、湖北、河南3省,东起安徽太湖县,西至河南桐柏县,步道全长840公里;武陵山国家森林步道途经贵州、湖南、湖北、重庆4省市,南起贵州石阡县,北至重庆巫山县,步道全长1162公里。

七、百家森林体验和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确定

4月,国家林草局确定了100家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其中,全国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57家、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43家。

八、“森林旅游”成为脱贫增收好门路

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全国森林旅游精准扶贫成效、路径和潜力专项研究,总结了森林旅游助力精准扶贫的几种模式,推出了一批以市县、乡镇、村庄及森林旅游地为代表的森林旅游扶贫典型。

九、我国推介一批森林旅游精品品牌

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推介了一批全国森林旅游精品品牌。其中包括内蒙古森林草原生态旅游线等10条全国特色森林旅游线路、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等15个已具备较高服务水平和产品供给能力的新兴森林旅游地品牌、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等13家具备较完善课程体系和较强组织服务能力的精品自然教育基地。

十、自然教育成为森林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9年,我国推出了13个全国精品自然教育基地,组织10家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现场调研和研学实践指导。分别在吉林长白山和湖南长沙市组织举办了全国自然教育培训班,共培养120名自然教育解说员。

10月,2019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召开。会议明确,开展自然教育关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化传播,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国民素质的提高。要充分发挥森林旅游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化知识、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的突出作用,大力发展自然教育。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