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2020-01-19 13:56: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陶玉祥 科技日报记者盛利

记者19日获悉,四川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今年四川科技工作将围绕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社会治理科技支撑等能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创新协作资源,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去年四川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500家,技术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科技贡献率达到58%,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预计超过830亿元,是2015年(502亿元)的1.7倍、2006年(107亿元)的7.8倍。今年将是四川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目标的收官之年,目前在创新型省份各项考核目标中,四川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已提前完成。

当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即“两中心两地”。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在会上表示,这是四川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全省科技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自身工作置于国家战略全局来谋划推动,谋划实施一批支撑性引领性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实施若干重大创新举措,推进成渝双创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中心,推动国家战略在四川落地见效。他表示,今年四川将主动对接国家资源,梳理一批双创经济圈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项目和政策需求,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主动对接重庆市,积极谋划平台共建、政策共通、市场共融、人才共用等有关工作。

按照部署,今年四川将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量达到9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技术合同登记额突破13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万亿,增长超过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1月17日《四川: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四川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现场 陶玉祥摄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