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力争新建3-5个省级以上卫生科技创新平台

2020-01-19 13:56: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 金凤

“着力提升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省医学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力争新建3-5个省级以上卫生科技创新平台……”1月19日,在2020年江苏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中,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谭颖指出,2020年,江苏将增强人才科技和信息化支撑力。同时,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补齐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短板,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0年江苏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金凤摄

围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省癌症防治目标,江苏将加大临床研究与新技术引进力度。谭颖介绍,江苏将对200项研究方向明确、预期结果较好的科研项目进行正式立项,引进260项以上临床推广价值高的医学新技术。建立医学科技创新奖励制度,对建成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省医学重点学科和实验室等高层次创新平台予以奖励。

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也成为2020年江苏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谭颖表示,“江苏将深化医教协同,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增设儿科、精神医学等紧缺专业,增加预防医学、康复医学等专业及大专层次招生计划,优化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结构。落实全科医生培养激励机制,力争全年新培养全科医生不少于1000人。”

江苏卫生健康部门还将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实施血吸虫防治、宫颈癌筛查等公共卫生项目。实施中医药走出去战略,建设5个海外中医药中心或中医科。开展创建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卫生海外创新学院、短期先进技术培训等项目,资助300名医护人员赴国(境)外学习研修。新增10对友好医院。实施“海外专家银发项目”,引进海外高层次医学人才。完成马耳他中医中心项目。

智慧健康建设,也将助力江苏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谭颖表示,江苏将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探索医疗健康领域5G网络应用,建设全省远程医疗监管系统,乡镇卫生院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提升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二级及以上医院普遍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开展医学影像云存储建设,促进检验结果在医疗机构间互认共享。开展医疗健康大数据临床应用试点。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