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丨黑龙江省青冈县:不让一户“穷亲戚”掉队

2020-01-19 17:25: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王思聪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当时,我都不想活了!没想到后来还能翻身过上好日子。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站在温暖明亮的新屋子里, 43岁脱贫户杜春义回忆起当年眼圈泛红。


脱贫户杜春义 ,李丽云拍摄

杜春义曾是青冈县劳动镇五星村贫困户,如今是青冈县已经退出贫困的12891户31521人中的一员。

春节前,科技日报记者雪地行车两小时,来到至今不通火车不通高速的黑龙江省深度贫困县——绥化市青冈县。曾经,薄弱的经济基础、贫瘠的盐碱土地、单一的玉米种植、落后的基础设施、无铁路无高速的交通条件,让青冈贴上了贫困的标签。全县共有贫困村90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920户33784人。

记者一路走访了芦河镇、劳动镇以及与贫困户帮扶结对子的重点企业,感受到在青冈脱贫攻坚一线帮扶者的爱心坚守以及脱贫者的喜悦感恩。

扶贫政策组合助力:甩掉“穷帽子”

2011年,34岁的杜春义患上脑垂体腺瘤,手术后尿崩、鼻瘘等四种并发症一齐涌来,不得不接受二次手术。命捡回来了,但杜春义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还花光了积蓄并欠下23万元的巨额外债。出院后回到四面漏风的残破土屋里,想着生活支出和孩子学费没有着落,巨额外债无力偿还,而自己却无能为力,多重压力使得他整夜失眠,几乎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

2014年,杜春义被正式列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从此,杜春义多了很多热情的亲戚,县、乡、村各级干部和驻村干部纷纷来探望这户“穷亲戚”。

“扶贫先扶志。那段时间,看他意志消沉,我们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来了就坐在炕沿上和他谈心,鼓励他振作起来,同时大家一起帮他分析现状、出谋划策,寻找脱贫致富的出路和办法。”包村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当时成为杜春义家常客。

在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帮助下,杜春义搬进了县里帮助贫困户改造的新砖瓦房,原来的旧房子变成养猪舍;以前需要到哈尔滨去复查开药也改为在县医院复查康复,新农合医药报销比例大幅提高;儿子上学获得了助学补助;杜春义还得到了免息小额贷款,买了母猪。

青冈县为每一位贫困户进行了泥草房改造,这是杜春义家的新旧房子。王思聪

杜春义成为住房扶贫、健康扶贫、助学扶贫、金融扶贫等多重扶贫政策的集大成受益者。心情变好了,身体慢慢恢复了,杜春义和爱人先后包了80亩地,又扩大了养猪规模,青冈县畜牧兽医局的技术人员还不定期上门指导。2017年,在多种扶贫政策组合助力下,杜春义还清了外债,有了稳定收入,一举摘掉了“穷帽子”。

“元旦前,刚卖了60头猪,现在还有9头母猪、60头育肥猪。今后,在条件允许情况下,我也要尽力帮助别人一起脱贫。”愁容褪去的杜春义一脸阳光地向记者表示。

青冈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强化政策落实,让各种扶贫政策叠加发挥威力,覆盖到全县所有贫困户,让每一个贫困人口都享受到党的扶贫政策的红利。

在青冈县每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墙上都贴有这些扶贫政策,目的就是让每一项扶贫政策入户入心,惠及每个贫困户。王思聪 摄

2+N产业扶贫全覆盖:拔掉“穷根子”

在黑龙江嘉丰塑业有限公司集装袋生产车间一群年轻的工人之间,有位老者引人注意,她是来自青冈县祯祥镇永胜村的贫困户53岁的黄秀霞,她以超出公司规定年龄8岁被嘉丰塑业公司破格录用。黄秀霞家中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家里因学致贫,她是嘉丰塑业公司开展用工扶贫的20多个贫困户之一。

嘉丰塑业破格录用的高龄贫困户黄秀霞。李丽云 摄

嘉丰塑业生产的吨袋在黑龙江市场占有率第一,是青冈县重点发展的四大百亿产业园之一的玉米产业园的包装配套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主动帮扶贫困户和贫困村。2018-2019连续两年,嘉丰塑业现后帮扶青冈县迎春镇、永丰镇、新村乡1000多户贫困户,为其带来收益120多万元。

类似嘉丰塑业这样主动帮扶攀上“穷亲戚”的重点企业,在青冈县还有很多。据统计,青冈县有26户重点企业定向帮扶深度贫困村,通过发展产业、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青冈县认识到只有“产业扶贫”才能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子”。于是 ,青冈县立足农牧资源、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开创实施了 “2+N”产业扶贫模式,拓展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增强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

“2”即青冈县统一组织实施铁骑力士生猪全产业链和光伏发电2个项目,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收益全覆盖。“N”即发挥乡村组织带动效应,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辐射引带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畜禽养殖、庭院经济等项目,实现多元增收、稳定脱贫。

青冈贫困户养殖的生猪经过铁骑力士全产业链最后变成道台府食品走入千家万户。王思聪 摄

目前,青冈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项增收项目,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建立了持久增收、稳定脱贫的渠道。2019年,位于青冈县的金达汉麻、龙凤玉米、赛美、铁骑力士等11个龙头企业和84家合作社,通过订单生产、入股经营、资产租赁、就近务工等模式,带动942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护航”:踏上“富路子”

走进青冈县芦河镇民权村,一排排巨大的光伏板,在白雪掩映下泛着蓝色的光芒。有的安装在村民房前屋后,有的安装在牛舍房顶,有的成片形成规模。

贫困户家门前的扶贫光伏板。李丽云 摄

“这实际上是一块块扶贫的‘金板子’啊。”来自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广义介绍说:“光伏扶贫项目得到国家政策支持,这些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送至国家电网,可以让贫困村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收益。同时设置公益岗,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出家门就有工作,对光伏板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光伏项目预计可持续收益25年,这相当于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驻民权村的扶贫工作队员李广义在介绍“扶贫的光伏金板子”。王思聪 摄

66岁的苏殿清、张云清夫妇是民权村张木匠屯的贫困户 ,一个因为半月板做过手术导致身体残疾,一个做了乳腺癌手术,虽然没有劳动能力,但可以直接获得光伏项目以及养殖合作社的分红,2017年实现了脱贫。“像我们这样得过大病的老年人,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还完全脱贫了,真心感谢共产党!”张云清老人拉着记者的手感慨地说。

66岁的苏殿清老人坐在自家炕头上。王思聪 摄

青冈县依托光伏产业带动扶贫,共建设光伏发电项目73.73兆瓦,目前,已全部投入运营,年纯收益2946万元,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获得分红、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务工增收。

立足乡村振兴、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宗旨,黑龙江省烟草公司工作队驻村扶贫工作三年来,陆续开展了肥牛养殖、光伏扶贫、秸秆饲料打包以及开展消费扶贫等项目,推进了全村脱贫攻坚的进程。正是类似光伏项目这样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护航”,引领贫困户走出“富路子“。

这是驻村工作队开展的秸秆打包扶贫项目。李丽云摄

“如今,民权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幸福感大幅提高,爱国爱党挂在嘴边。” 李广义自豪地对记者说。

而换来贫困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背后是无数驻村工作队员的辛苦指数。

“我们驻村第一书记葛红中已经驻村帮扶了三年,父母80多岁了,不能照顾,孩子今年中考只能网上视频辅导。春节要到了,过完年就得回来,村民需要我们。”李广义对记者说。

在青冈县,共有165支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2961名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正是有了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扎根基层,有他们在用心用情用智开展结对帮扶,才换来了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富路子,燃起生活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