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强化科技创新供给,支撑区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0-01-19 17:25: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等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国际多种轨距系列大型养路机械研制应用取得新突破;滇型杂交粳稻“滇禾优615”新品种示范推广累计67万亩,带动新增产值4.8亿元;历经22年培育的“云上黑山羊”成为我国第一个肉用黑山羊新品种;首个国产十三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批上市,标志着我国细菌多糖结合疫苗研发和产业化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刚刚去的一年,云南科技界捷报频传。记者19日从云南省科技厅了解到,2019年,云南省加强重点领域技术研发,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2019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达到54.9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187.3亿元,增幅高于全国近7个百分点;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45.21,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创新能力的增强,为区域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董保同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云南省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融通创新发展,设立了“双一流”建设基础研究联合专项资金,探索稳定支持优秀团队的机制。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昆曲玉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省部共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中药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等一大批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新建首批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9家、省重点实验室5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10个、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27个。

董保同介绍,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还强化技术支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去年,实施科技创新支撑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和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685.9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10家,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73家,完成82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认定首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省级星创天地33家。探索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路径,“风险金池+科创贷”业务试点被审计署列为积极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经验做法之一。

“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先进制造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健康服务等若干万亿级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若干千亿级产业的部署,为科技工作明确了方向。”董保同说,未来,他们将围绕高质量支撑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科技需求,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科技创新供给,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对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