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苹果之乡”——陕西白水县通高速啦!

2020-01-22 14:56: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岁末年初,秦东大地,再传喜讯。1月20日,黄蒲高速公路白水至蒲城段正式建成通车。至此,地处陕西渭北旱原的白水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姚政军  图

白水县隶属于陕西省渭南市,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其气候、土壤和地理位置,与生产优质苹果的生态环境完全吻合,是全国最早命名的“中国苹果之乡”。该县总人口31万 ,总面积986.6平方公里,接近祖国的万分之一。“白水苹果”以肉美色艳、 酸甜适中、 香脆可口而驰名中外 , 成为全国唯一的以县名注册的苹果商标 ,多次被评为“中华名果”、“绿色食品”、“黄土高原上的明珠”等 。2019年11月15日,“白水苹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全县目前苹果栽植面积55万亩,挂果面积48万亩,人均2.3亩,苹果年均产量60万吨左右。 围绕苹果产业,年出口苹果15万吨左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供图

黄蒲高速公路白水至蒲城段,北起白水县雷牙镇,南与渭蒲高速公路相接,全长32公里。黄龙至蒲城高速公路是国速公路榆蓝线重要组成部分,全长80.09公里,投资75.385亿元,跨越陕西渭南、延安两市四县。预计该路全线剩余的白水至黄龙段48公里将于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

 姚政军  图

作为陕西省县县通高速重要一环的黄蒲高速公路,对完善陕西省交通规划主骨架网“六纵五横”具有重要意义。全线涉及近50个村150万人,该线路的通车也将彻底结束黄龙、白水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将极大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助推沿线经济发展,加快地区群众致富步伐。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