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把贫困户教成“土专家”

2020-01-22 14:56: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大寒时节。还有三天就要过年了,定点扶贫村的父老乡亲们还缺啥?还少啥?还需要啥?仍然牵动着山西省科技厅每一位扶贫队员的心。是日一早,一辆满载着新春爱心慰问品的中巴,从太原出发,驶向科技厅驻汾西县的5个定点扶贫村。

黄粉虫出口美欧盟

汾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临汾市北部吕梁山东南麓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和黄土残垣沟壑山区。冬日的汾西,被前不久的一场大雪覆盖着,远山近岭逶迤苍茫,从山峰下望,昔日黄土山坡的层层梯田,变成了一块块白色面板,大小形状错落有致伸向谷底,背阴处的山坡上,就像挂满了大块的棉花,景色别致。

  

黄粉虫养殖“土专家”在他的养殖棚里。科技日报记者摄。

快到中午时分,车行来到和平村,39岁的村民王涛涛住在村南的边上。近午的暖阳融化了屋顶的积雪,雪水从屋檐流下,形成一道水帘。进入屋内,王涛涛正在喂食黄粉虫。王涛涛一边熟练喂食,一边说:“喂养黄粉虫是需要技术的,温度湿度饲喂量都有讲究,我在村里的合作社公司打工,又经过多次的技术培训学习,现在已经成了黄粉虫养殖行家里手。”

王涛涛说的村里的合作社公司,就是汾西县康瑞来生物科技公司,这个公司是汾西县唯一的国家级科技型企业。2016年,科技厅牵线架桥,山西农大将黄粉虫养殖技术传授给和平村,全村20多户贫困户加入黄粉虫产业队伍,科技厅支持成立的康瑞来生物科技公司负责技术示范已经加工销售。公司总经理师峰介绍,2019年,王涛涛养殖黄粉虫收入1万多元。如今,汾西县已经有300多户养殖户,去年黄粉虫销售150吨,产品销售到美国、欧盟等地,市场前景非常好。

黄粉虫养殖户和山西农大的专家有个技术群,大家随时发布信息,随时咨询问题,专家及时回答,还及时上门技术指导。王涛涛说:“我们有了技术,有了销路,就有了脱贫致富的门路。”

2011年始,山西省科技厅进驻汾西县后加楼村、和平村、茶房村等5个村定点扶贫,经过认真仔细调研,对5个村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业一人一技精准帮扶。

挖煤村变成梨花村

午后,去往加楼村的路上依然多有积雪和冰层,来到村委会,十几个贫困户村民赶忙帮着卸车,大家手里拿着红红的对联,红红的福喜,领到科技厅到来的米面油肉等“年货”,个个喜上眉梢欢声笑语。

  

后加楼的村民们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科技日报记者摄。

57岁的刘俊良说:“现在党的政策真好,处处为咱老百姓着想。”

多年前的后加楼村,曾经是一个黑烟笼罩、黑尘弥漫的挖煤炼焦村。村委主任陈华伟说:“那时候,村前村后漫山遍野有几十座煤矿和几百个炼焦炉,房前屋后没有一片净土。但挖煤炼焦并没有给村民带来财富,却留下了撂荒的耕地和满目疮痍的污染。”

科技厅扶贫队经过和村民的反复商议讨论,采取土地入股,农民入社,劳动返聘等方式,引进了山西省农科院郭黄萍研究员培育的玉露香梨,通过反复地试验示范,反复的技术培训,在原来荒芜的土地上逐渐发展起1200多亩玉露香梨,2017年挂果,2019年收获42万斤100多万元。

刘俊良等全村贫困户都进入了合作社,参加梨园管理挣工资,土地入股年终利益分红。“通过这几年郭教授等专家的手把手的培训,我们现在都是玉露香梨的‘土专家’。”刘俊良满脸的笑容略带羞涩,她说:“现在我们每个月挣工资1200元,加上分红股金,收入年年见涨,生活越来越好。”

  

科技厅扶贫对慰问69岁的孤寡老人郭宝秀。科技日报记者摄。

2019年春天,后加楼村满山的梨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们游览观赏,村里举办了首届梨花节。现在村里正在改善土壤肥力,提高梨的产量和品质,实施玉露香梨园提质增效项目,他们邀请太原理工、山西财大、山西农大专家共同谋划围绕玉露香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还引进省农科院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开展百亩谷子有机旱作提质增效示范,精心打造一业为主多业兴旺的产业格局。

上访村变成平安村

在后加楼送完年货,慰问了孤寡老人,下午5时到达最后一站茶房村。在村委大院,茶房村支部书记和记红和村民已经等候多时,和记红一把拉住省科技厅副厅长、扶贫大队长张克军的手,进入村委办公室,手捧“茶房村荣誉功臣村民”证书,放进张克军手中。和记红激动地说:“张克军大队长和扶贫队为我们茶房村做出了最大贡献,村民们强烈要求给他颁发这个证书,让他成为我们的村民。”

  

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左一)成为茶房村荣誉村民。科技日报记者摄。

原来,茶房村因为煤矿挖煤,导致村里100多户村民住房成为危房。但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国家有关改造贫困村危房改造的政策在茶房村迟迟难以落实,因此村民们反复上访告状,茶房村危房改造成为汾西县有名的“老大难”问题。

2019年春,张克军担任科技厅驻汾西县扶贫队大队长和茶房村包村队长后,主动把这个“老大难”挑上肩头。他说:“国家有政策有配套资金,村民有诉求,我们就要有作为。”从此,多少个日日夜夜,扶贫对与村民仔细商量改造方案,尽力做到合理公平,多次与县乡有关部门协调。今年9月,茶房村“住房安全改造”攻坚战全面打响,经过2个多月的奋战,全村所有128户危房户完成改造,乡亲们陆续住上改造后的好房子,不仅屋里屋外焕然一新,而且压在他们心头的“石头”搬开了。冬日的茶房村,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民们有的在擦玻璃,挂灯笼,有的在打扫厅堂。81岁的郭大娘身上系着围裙,手里提着扶贫队发的5斤猪肉,喜滋滋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越过越幸福。”

培育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培育稳定脱贫的经济基础,是科技厅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在茶房村的东南角,14栋蓝色大棚映照在冬日的晚霞里,这里是科技厅扶持发展起来的茶房村钰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双孢菇基地。在5号棚里,29岁的村民赵清刚正忙的满头大汗,他是这个基地的技术带头人,大棚里正在出苗的双孢菇密密麻麻,就像争着露头的小馒头。 赵清刚说,这里也是贫困户打工挣钱的基地,这里还为全村48户贫困户,每户一年分红1000元。

  

双孢菇技术带头人赵清刚正忙的满头大汗。科技日报记者摄。

2019年是汾西县的脱贫摘帽年,在汾西,一个个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一批批“土专家”当家作主,一户户困难户脱贫致富,集众智聚群力团结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在续写新华章。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