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政协工作为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带动作用献智献策

2020-01-22 17:07: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尉一平

1月18日-20日,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经过大会选举,秦恩亭当选为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

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王镜铭代表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王镜铭说,2019年,十三届哈尔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哈尔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加快建设‘六个强省’中充分发挥哈尔滨这个省会城市龙头带动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共开展全会建议案专题协商15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2次、专题议政协商4次、月协商4次、调研视察30余次、民主评议1次,报送重要调研成果10余项,举办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会2次,立案交办提案561件、办复率100%,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00余篇,多项意见建议得到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哈尔滨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多项工作得到全国政协、黑龙江省委、省政协和哈尔滨市委的肯定。

2019年,十三届哈尔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结合市情实际,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定位,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聚焦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着眼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起步建设,组成调研组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形成《对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起步建设的几点建议》;着眼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开展专题议政协商,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和市法院形成《关于加快“僵尸企业”依法破产出清的调研报告》,成功地完成了哈电集团阿继公司的破产工作,为全市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出清积累了经验;着眼进一步推进深哈合作向纵深发展,赴深圳与深圳市政协、对外合作办公室接洽,走访大企业,共同研讨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和路径;受哈尔滨市委委托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顺利完成博物馆群的前期筹备工作。关注城乡发展和民生改善,围绕文物保护利用、民办基础教育、治安防控体系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开展专题议政协商和月协商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提升履职效能。着眼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建立“三型、三联、三化”提案督办工作模式,积极探索网络协商监督,推进“陈政协热线”网络议政平台建设,组织委员对城市交通、卫生环境、公共秩序等“身边小事”开展网络协商监督,推动政协工作既“接地气”又“接网气”。

2020年,哈尔滨市政协工作将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就培育千亿森林产业、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专题议政协商;就加强慢性病防控、培育农产品加工特色主导产业协商;就培育工业大麻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在更好凝聚共识上,运用市政协“两报一刊两微一端一网”和“政协论坛”“政协视点”全媒体宣传平台凝聚人心,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扩大哈尔滨“朋友圈”。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