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至下了雨,为何过年还下雨?

2020-01-22 17:34: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流传有“冬至晴,年必雨”、“冬至晴一天,春节雨雪连”的谚语。有人问,今年冬至下了雨,那该“年必晴”啊,怎么就要过年了还在下雨?农业上这个“冬烂”天还会持续多久?

  

图为1月22日荆州西郊10月下旬直播的油菜,先后遭遇干旱和水渍,长势极弱。

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像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这条谚语无可非议,因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对北半球最为倾斜,是全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过了冬至,阳光直射点再由南回归线北移,当然白昼就渐长。但冬至一般都在公历12月21—23日,公历时间虽较为固定,但春节有时在公历一月,有时在公历2月,不像“云衍中秋月,雨打上元中”,都是用农历计算存在150天左右的冷空气活动的韵律关系。

黄智敏说,通过对湖北荆州市近20年冬至(含前后一天)晴雨,与未来春节(含前后一天)雨晴之间的对应关系统计分析表明,其发生概率只有50%,也就是说若按“冬至晴,年必雨”,只有50%左右的准确率,当然就不可取。2019年冬至前一天与当天都降了雨,当然过年(春节)期间也就不一定是晴天了。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下旬,江淮南部、江南大部降水偏多,累计降水量有40~80毫米,24日后气温呈逐步下降趋势。21-25日江淮、江南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局地有暴雨。24-26日江汉北部还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26-27日,江南东部及西南地区东部还将有小到中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转雨夹雪。为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越冬作物仍要继续防“冬烂”。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