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为了大瑞铁路早日通车 他们春节“不打烊”

2020-01-22 17:34: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通讯员 潘俊伟

已是腊月二十八,在云南大理的大瑞铁路秀岭隧道里仍灯光常明,机器轰隆。此时隧道内温度高达36摄氏度,工人们的防护服早已湿透,即时项目部在洞内堆码了冰块,但作用也微乎其微。 2020年是大瑞铁路的“决胜之年” “攻坚之年”,为确保大瑞铁路顺利开通,大瑞项目四分部近200名建设者在新春佳节仍然坚守一线,开足马力忙碌着。

大瑞铁路秀岭隧道里的建设者。李昌伦/图

起于大理、止于瑞丽的大瑞铁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将连接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对中缅深入交流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不过因为大瑞铁路要穿越我国主要地震带之一的横断山脉,因此尚未通车就已经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世界上最难修的铁路。

中铁八局一公司四分部项目经理吴丽君已经在大理漾濞县这个滇西边陲小城待了13年,像他这样的“钉子户”还有一大批。 “大瑞铁路就像是我们的孩子,在大瑞人精心的呵护下,从嗷嗷待哺到蹒跚学步,从翩翩少年到成熟稳重,每一步都见证着大瑞人的坚忍和担当,每一步都凝聚着大瑞人的青春与无悔。”吴丽君说,“今年我把老婆、孩子都接到了项目上,一家人过年一样很开心”。

吴丽君(左一)在大瑞铁路秀岭隧道查看施工情况。李昌伦/图

由于春节期间火工品停供,现场负责人陈坤正带着多名作业人员进行仰拱、二次混凝土衬砌作业。同时,检查整修运输轨道,为节后完全复工做准备。“秀岭隧道很难,伴随着高地温、软岩大变形,我们花了几年才学会与“滇西红层”相处,在秀岭工作十余年,我收获了家庭,儿子也是个“大瑞宝宝”,能参与这样一个重点工程建设,我很骄傲、很自豪”,陈坤向记者说道。

翁昌洪是秀岭隧道的劳务工,他们的家远在千里之外的重庆,今年春节,他们主动申请留下来同大家一起坚守,“我们也干过很多铁路,也干过很多隧道,但是就没遇到过时间这么长、难度这么难的隧道。很多云南朋友们每次聚会都很关注我们隧道的进展,他们也很希望大瑞铁路早日通车,通车了他们就可以坐上火车去寻找他们的诗和远方”

“只争朝夕,不辱使命,今年我们多努力一点,明年就少一点压力。” 同样家在重庆,面孔黝黑,脸颊上挂满汗珠的劳务工郑臻满脸坚毅地说。

负责机械保养维护的罗勇家住重庆綦江,去年女儿的成人礼和高考,他没能赶回去陪在女儿身边,今年他又主动要求留下来,记者问他后不后悔。他说,能在大瑞铁路秀岭隧道工作,是这辈子都值得纪念的事,只要等大瑞铁路修通了,自己能回去赶上女儿的毕业典礼自己就没啥可后悔的了。

挖掘中的大瑞铁路秀岭隧道。李昌伦/图

在隧道外,项目部的年轻人正在挂灯笼,贴春联,在这个宁静的大山深处,在喧嚣机器轰鸣映映衬下 ,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寻找那最质朴、温馨的年味。“这个春节应该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春节了吧,以前都是在父母关爱的目光下过节,今年是在工地跟师父师兄弟们一起过,而且我们是在修建国家的泛亚铁路。”说这句话时,去年新来的大学生黄勋笑了。

吴丽君向记者介绍,“我们大瑞项目是激情、团结、担当的建设团队,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国家和人民交付我们的历史使命,为了早日开通,今年,我们春节不打烊!”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