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十种非抗肿瘤药物可杀癌细胞

2020-01-23 09:58: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海英

科技日报记者 刘海英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自然·癌症》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系统地分析了数千种现有药物,发现近50种非肿瘤药物可以杀死癌细胞。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新发现不仅有助于推动将现有药物用于癌症治疗,还有助于加速新癌症药物的研发。

这并不是科学家首次发现现有药物的新用途。过去科学家曾偶然地发现过几种现有药物的新用途,如发现阿司匹林对心血管有益处,但如此大规模地系统研究并发现现有药物的抗癌能力,还是第一次。

在该项研究中,美国博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578个人类癌细胞系上测试了该所“药物再利用中心”收集的、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或已在临床试验中证明是安全的4518种药物化合物。他们采用基于细胞的方法(测定细胞存活率),用一种被称为PRISM的新技术进行了大规模筛查实验,最终发现了近50种非癌症药物能够杀死一些癌细胞。这些药物的原用途多种多样,所针对的病症包括糖尿病、炎症、酒精中毒,甚至是关节炎。

大多数现有抗癌药物都是通过阻断蛋白质发挥作用的,但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新发现的可抗癌药物中,有些是通过激活蛋白质或稳定蛋白质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而起作用的。例如,有10多种非肿瘤药物通过稳定磷酸二酯酶3A(PDE3A)与另一种被称为SLFN12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而杀死了表达PDE3A的癌细胞,而这种药物机制科学家们以前并不了解。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大多数非肿瘤药物的作用标靶是此前未知的。他们可通过基因组特征,如突变和甲基化水平,来预测某些药物是否可以杀死某个细胞系细胞。这些特征有一天或可以作为生物标记,用于识别最有可能从某些药物中受益的患者。

研究人员指出,将现有药物用于新的临床适应症,其前景诱人,而发现旧药物的新靶标,也可以为药物开发提供新思路。他们的研究既有助于推动将现有药物用于癌症治疗,也有助于加速新癌症药物的研发。

总编辑圈点

我们一般认为,抗癌药物应该是非常精准的,一种药仅针对一种或几种肿瘤,很难设想原本并非治疗肿瘤的药物竟可以杀死癌细胞。但随着医学的进步,这种情况真实的发生了。更多种抗癌药的出现,不但意味着癌症患者将得到更好的治疗,也预示了未来药物研发的全新方向。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