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后的白蜡树-M级,将成俄未来远洋作战中流砥柱

2020-01-23 10:25: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号第4代攻击核潜艇近日在北德文斯克北方机械制造企业下水,预计将于2020年交付海军。外媒称,这标志着白蜡树-M级潜艇的首艇诞生,未来俄多用途核潜艇都将按这一设计版本生产。有专家指出,“新西伯利亚”号是白蜡树-M级潜艇的量产型号,俄罗斯计划未来将要达到30艘的规模。

“白蜡树因木质良好,在欧洲的语义中有‘长矛’之意,被隐喻为俄罗斯第四代攻击核潜艇的主要优势所在。”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易方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将核潜艇作为一种战略威慑手段,白蜡树-M级核动力潜艇是俄罗斯重回大洋的重要标志,具有核常兼备的特点,集超音速与高超音速于一体,反舰、反潜、对陆攻击于一体,战役战术于一体。因此,白蜡树-M级进入量产,标志着美俄新一轮战略均势可以在数年内加快形成。

以“新西伯利亚”号为模板进行量产

白蜡树级潜艇是俄罗斯准备用来取代“奥斯卡”级和“阿库拉”级这两种攻击型核潜艇的。其水下排水量超过1万吨,水下最大航速达到32节,最大下潜深度600米。

“第一艘白蜡树级潜艇‘北德文斯克’号于1993年开始建造,不过由于资金链短缺,2014年才开始服役。”易方介绍,不过“北德文斯克”号仅是作为“试验用途”的潜艇,至少有200个问题仍待修正。在其基础上,2009年“喀山”号开始动工,由于俄对初始设计进行了相当大的更改,此后的改进型号也被称为白蜡树-M级。随着技术的成熟,2013—2017年,俄罗斯每年动工1艘。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下水和在建的白蜡树-M级有6艘,分别为“喀山”号、“新西伯利亚”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等。“新西伯利亚”号实际上为白蜡树-M型核潜艇的第2艘。当然,这也是白蜡树-M攻击核潜艇的量产型号。

那么,为何有媒体称它为白蜡树-M级潜艇的首艇?这是否是一种误读?

易方表示:“我们可以从装备编号上进行窥探,它们的编号为K-560‘北德文斯克’号、K-561‘喀山’号、K-573‘新西伯利亚’号、K-571‘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等。可以看到,从‘新西伯利亚’号开始,其编号升级为K-57X,这可能是一种更为先进的型号。所以,将其作为首艘量产定型型号也不为过,此后俄罗斯将以此为模板进行大规模生产。”

白蜡树-M级在白蜡树级潜艇的基础上,零部件全面实现了国产化,可以不依赖国外的建造体制,其搭载的仪器和设备也更换了更加先进的新型装置,但目前详情仍然不明。不过从俄罗斯武器装备研制“简单粗暴”的特点看,白蜡树-M级潜艇的特点应该是噪音更低、下潜更深、火力更猛、指挥自动化程度更高等。俄罗斯的“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可能已经为其所用。

满足现代海战的所有要求

“可以预测的是,‘新西伯利亚’号将延续‘喀山’号的整体设计,可能在自动化、融入作战体系、提升火力方面进行改进,比如在指挥控制、通信、态势感知、高超音速打击、核常兼备等方面做改进。”易方说。

俄罗斯媒体也报道称,“新西伯利亚”号使用了一些俄造船业迄今尚未普及的新技术。武器装备、无线电系统和动力装置等许多方面使用了最新的独特研发成果。

由于吨位与巡洋舰相当,白蜡树-M级也被称为“水下核巡洋舰”。

易方介绍,白蜡树-M级核动力潜艇配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包括P-800“缟玛瑙”潜射巡航导弹、“口径”系列潜射巡航导弹等。每艘潜艇可携带32枚“口径”巡航导弹或24枚P-800“缟玛瑙”巡航导弹,也有消息称其可携带40枚“口径”或32枚“缟玛瑙”,加上未来将装备的“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白蜡树-M级潜艇的威力可想而知。

正如俄罗斯海军前任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白蜡树和白蜡树-M级核潜艇近期将成为舰队中最具攻击力的潜艇。

俄罗斯白海海军基地负责人康斯坦丁·卡班佐夫海军少将也透露:“‘新西伯利亚’号火力得到提升,能满足现代海战的所有要求,能摧毁敌方任何目标。”

因此,白蜡树-M级潜艇已经成为俄美战略平衡的一个重要的砝码。由于潜深超过600米、安静性能好,它不仅可以有效应对美国在太平洋布满的海底侦测网,还可以从北极海域进行突防,俄罗斯在这里有着天然优势。“同时,它还可以采用高超声速导弹,可以核常兼备,可以突破美现有的一体化防空反导系统,这对美将构成巨大威慑。”易方说。


俄海军为“新西伯利亚”号核潜艇举行下水仪式。图片来源:美国贝尔德海事网站

俄罗斯潜艇强军的重要体现

俄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表示,“新西伯利亚”号核潜艇官兵已完成培训,并为掌握最新技术装备和武器做好准备。对此,他表示:“舰艇从研制到制造一般要经过论证阶段、方案阶段、工程研制阶段和设计定型和施工阶段。舰艇建造完毕后下水,使用部门按照专项试验大纲进行系泊试验、航行试验、作战运用专项试验等,最终确认设计、建造满足研制总要求和合同要求,然后即交付部队使用。作为K-57X的首舰,官兵完成培训就意味着将进行下水后的后续试验,以便最终形成战斗能力。”

众所周知,俄罗斯最新一代的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核潜艇分别是白蜡树级和北风之神级,这两型潜艇构成了俄罗斯海军的“水下群狼”。

白蜡树级核潜艇是俄罗斯潜艇强军的重要体现,主要用于反舰、反潜、布雷、护航和对岸攻击,以及在必要时换装核弹头进行核打击任务,因此是俄罗斯未来远洋作战的中流砥柱,在维持俄美军力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是俄罗斯研制的唯一一级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重塑大国形象的有力保障。“因此,白蜡树级核潜艇主要用于战区战役级规模的战役战斗准备,适当增强核打击能力,而北风之神级则是‘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重要组成部分,维系着俄美核威慑和打击的战略平衡,战略意义重于实战意义。”易方进一步解释。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