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响应

2020-01-24 09:29: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王迎霞

1月23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全区22日18时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并于当晚近23时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第一批4家定点医疗机构和72家设置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田丰年介绍称,22日下午,宁夏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确诊,卫健委组织专家对目前的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专家组认为,鉴于本次疫情的感染传播机理尚不明确,且为人传人疾病,特别是近日全国疫情形势急速进展,加之春节大量人员频繁流动,疫情输入的风险窗口已经打开,整体防控形势严峻。

    

新闻通气会现场。安小霞 摄

下一步,宁夏将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落实,要求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林草等部门落实好职责任务,加强各类农贸市场、餐饮饭店以及经营场所的管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狠抓病例排查,规范信息发布,加强健康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断本土病例传播链条。同时,依法依规保障防控措施执行到位,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水平。

目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但由于春节已到,大量人员包括宁夏籍在武汉上学的学生返宁,春节后,武汉籍在宁上学的学生亦将返宁,且出行方式较多,存在疫情扩散隐患。对此,卫生部门在所有出入宁夏境内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设置体温检查站,在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部设置预检分诊,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置发热门诊。

据悉,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了以自治区政府分管副主席任组长、30个部门、5个地级市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1月23日起,各部门已开始实行工作日报告制度,部门间、系统内工作合力初步形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医院重点科室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全力做好疫情应对工作。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