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47人启程驰援武汉

2020-01-26 07:14: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金凤

“2003年SARS肆虐的时候,我还在读研究生,看着电视里穿着厚厚防护服的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我却什么忙也帮不上。今天病魔再度袭来,该轮到我们登场为国而战了。”1月24日除夕,南京鼓楼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庄谊,面对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写下这封请战书。

妻子没有说什么,默不作声帮他收拾好行李,女儿在一旁懂事地说,“爸爸,你早点回来。”

“说一点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既然选择了呼吸专业,作为受党和国家培养这么多年的中共党员,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理由退缩。”庄谊说。

1月25日晚7时22分,包括庄谊在内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乘坐列车奔赴武汉。医疗队中,有两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派出的领队,另有145名医护人员。1月25日下午4点,省疾控中心派出3名公卫专家接到国家紧急通知,已经出发赴武汉。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师刘骊娟与父亲深情相拥,张可欣摄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1月23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来函,请江苏组派医疗队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明确江苏医疗队为第一梯队,驰援湖北。

虽然正值春节期间,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江苏医护人员的心。

1月23日晚,一张聊天截图在微信朋友圈流传。

“你又不是党员”

“我是医务工作者”

“你还是孩子的妈,我建议你不要去”

——“落棋无悔”。

这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丈夫的对话。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主治医师陈浩有多年重症病例救治经验,医院动员部署会刚一结束他就报了名。报名后,他向在同一家医院工作的妻子袁雨护士嘱咐,报名去武汉支援没有和你商量,我想你一定会支持的,先有大家才有小家……

“总得有人去吧,救武汉也是救镇江!”“党的号召就是命令,学医20载,枕戈待旦,不除恶魔誓不回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ICU医生志伟说。


江苏省中医院召开出征动员会,首批队员行前合影

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从7家省管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逸夫医院),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南通市卫生健康系统选派,相关医院积极响应,广大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报名人数很快远超需求。

25日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在南京南站站台为队员们送行,表示将在后方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解除队员的后顾之忧。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邱泽森表示,江苏医疗队具有优良的作风和多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同时具备中西医结合的优势,省卫生健康委和各医疗机构前期紧锣密鼓做好了相关防护物资配套,也运上了列车。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