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汹汹疫情 央企在行动

2020-01-26 15:17: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瞿剑

据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消息,自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中央企业视疫情为命令,把防控当责任,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支撑保障工作,与医卫一线人员协同配合,誓死打赢抗击新型肺炎的人民战争。

其中,中国移动已要求各省公司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免停机、紧急开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疫区用户的正常通信。

据了解,中国移动此次推出的免停机服务包括手机、家庭宽带、政企专线。在重要疫区公共交通系统已经停滞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障通信网络的顺畅,全力满足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通信顺畅和疫区民众的通信需求。

在武汉第二个“小汤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武汉分公司快速响应,以迅雷之势组建团队赶赴现场,查勘现场各方面网络通信情况。截至12612时,已完成院址4G5G优化工作,可保障1万人同时通信。预计1天内可完成全部网络建设施工工作,完工后雷神山医院可保证超过2.5万人同时在线通信。

125日晚,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武汉分公司工程建设团队到军运村现场勘察,同时结合军运会良好的网络基础和高强度保障经验,对军运村4G5G网络进行质量排查及性能分析,紧急调配各类网络保障物资,做好随时应战准备。

来自中国建筑的消息称,其旗下中建三局承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土建现场,大部分土地平整工作已完成,平整过的地面上,正在铺设厚度为20公分的砂子,并与管道预埋穿插施工,随后将在上面铺设两布一膜——两层土工布及一层HDPE防渗膜,然后再铺设20公分砂子,具有较强的防渗作用。

中国石化销售华中分公司则全力保障进入湖北的各类成品油输送正常。仅124日一天,就向湖北市场供应汽柴油等各类成品油2.2万吨,其中武汉地区0.3万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每天可保障供应2万吨以上。

据介绍,中国石化销售华中分公司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成品油资源管理及物流企业,下属成品油管道累计长度3000公里。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地区和省会城市、旅游景点和交通枢纽地区库存水平,有序组织资源投放市场,全力保障资源供应。

据统计,从今年11日到24日,已累计向湖北供应成品油40万吨,其中供应武汉市12万吨。

中国铁塔则争分夺秒抢建火神山医院通信基站 26日可完成第二座铁塔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126日,根据湖北武汉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为全力做好江夏区新增医疗点——雷神山医院的供电保障,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成立专班,积极服从地方调度,紧急调配施工物资和队伍,积极开展前期准备。

26日凌晨4:30,中国电信武汉公司圆满完成湖北省政府防疫指挥部全省会议系统的上线开通工作。

12612:45分,一架满载着肺炎防控急缺物资的东航B777大型全货机从马尼拉飞抵武汉天河机场。这批空运来的物资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超过17吨,体积近300立方米,其中N95口罩超过27.3万个、医疗外科口罩近290万个,都是湖北省政府委托在汉企业——卓尔控股集团全力筹集和境外采购到的最急需的抗疫防疫物资。据悉,东航这架全货机执行的航班号是CK5001,大年初二凌晨从上海浦东机场星夜起飞,05:05分到达菲律宾马尼拉机场,马尼拉装货起飞后直飞武汉,飞行全程4109多公里。这次任务同时是东航继大年初一凌晨运输上海136名医护人员和近4.7吨医疗物资驰援武汉之后,第二次执行紧急运输医护人员、应急物资的包机任务。

中核集团总部及各下属机构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并积极行动起来。中核医疗人纷纷志愿请战一线:中国宝原成立专项工作组和医疗保障组,中核医疗产业管理公司向各成员医院发出通知,对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北京、苏州、成都等地的北京核工业医院、核工业总医院、四一六医院,紧急组成防控专家小组和志愿医疗后备支援队,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其中不乏夫妻共同报名、准备推迟婚期上前线者。

据来自中国联通的最新消息,其旗下中讯设计院上海分公司员工马昌军的妻子徐清远是一名军人,也是一位医护工作者。除夕之夜,她响应中央军委号召,以疫情为命令,以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为使命,舍小家,义无反顾地登上了海军军医大学支援武汉疫区的军用飞机,成为除夕夜一道最美丽的“逆行者”。

联通中讯设计院上海分公司表示,公司是英雄家庭的坚强后盾,全体员工将和马昌军一起并肩战斗,共克时艰,一起迎接“逆行”英雄的凯旋。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