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防控力度再加码,地铁车站进站测体温采用“新设备”

2020-01-26 20:28: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记者今天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北京疫情防控力度再加码,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高进站人员测温效率,北京地铁公司紧急购置20套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目前完成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已于1月26日在地铁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航站楼等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设备无需乘客配合,遇温度异常乘客将自动报警,站内测温员将采取隔离复测的措施进一步确定,必要时拨打120或999。

同时,设备可连续进行测温,方便识别,有效缩短乘客测温时间,提高乘客进站速度,能够缓解因春运返京客流激增而给车站现场带来的组织压力。据了解,下一步北京地铁公司将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加该设备,强化测温工作。

据介绍,北京地铁公司35座车站目前已经实施体温快速检测进站。随着防控疫情工作的升级,地铁一线工作人员全部戴上了口罩,防控带来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地铁消毒小组的工作人员随时随地都准备着装有消毒液体的喷涂,100片剂装的消毒片一天就能用完整整一瓶,还不包括地面和部分地铁设备设施的消毒,大面积的消毒直接用盆儿。

据1号线国贸车站乙班值班站长史晶晶介绍,安检点是重点防控区域,因为是乘客接触最密切的点位,每个小时都要进行一次消毒处理。1号线国贸站4个出入口,现每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处理,形成消毒闭环,在一天运营时间内,国贸站安检设施要经过19次消毒。

此外,地铁的设备设施,例如自动售取票机、进出闸机群、防控期新加上的透明门帘等等,每三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目前1号线国贸站有39个闸机出入口,28个自助售票机,两台亿通行机器和一台自助补票机……全部消毒完成需两个小时。站务员们告诉记者,消毒工作基本上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但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乘客安心。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