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您同行,并肩战斗!沪上企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2020-01-27 23:38: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持续蔓延。记者从1月27日下午举行的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26日24时,上海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53例,其中,49例病情平稳,2例病情危重,1例出院,1例死亡。男性29例,女性24例;年龄最大88岁,最小7岁。目前,已累计排除57例疑似病例,尚有90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在疫情面前,科技公司能做什么?这正是知乎上一个热议的问题。作为国家生物制剂和防护用品生产、医疗器械的重镇,上海相关科技企业早已与疫魔奋战多日。面对新型病毒的传播,网友们则一边刷着微博、微信,一边深深感概“从来没如此期待病毒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 “从来没觉得人工智能如此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

1月26日,国家药监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信息,其中,上海市两家企业——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2个品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批成为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证企业。

为积极相应中央号召,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药监局迅速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其中,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入首批应急审批程序。上海市药监局积极配合国家药监局,1月23日至26日,紧急派出三批技术审评骨干和检测技术人员,对上海之江公司、上海捷诺公司和上海伯杰公司开展现场注册体系核查、注册抽样检测,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计划,督促上报注册资料。

很多天来,这几家企业都已进入24小时全速运转模式,只为生产更多的测试盒,第一时间交付到全国各地医院的生物检验室,让病魔无处遁形。据悉,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测试剂生产企业之一。员工们连续通宵生产,有的工人直接在公司打地铺休息,累了躺一会,醒了就立马投入生产。物流停工,员工们亲自运送试剂到武汉!一位工人表示:“这已经不是赚钱的问题了,我们能在这个时刻为国效力,深感荣幸。”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测定试剂盒(双重荧光PCR法)

之江生物对媒体表示,自此次疫情发生之初,公司便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及时成立应急小组,快速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一小时左右即可出具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疾控中心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据悉,此次新开发的试剂盒采用多重荧光PCR技术,单管双检同时测定新型冠状病毒两个独立基因,消除由于病毒变异带来的漏检风险。同时,可以排除SARS2003株和BatSARS-like病毒株的非特异性干扰,精确锁定2019-nCoV病毒,新试剂盒的开发是对原有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种类的补充。

目前,上海之江和上海捷诺已启动相关生产准备;上海伯杰公司也将尽快提交注册申请资料,申请获证。下一步,上海市药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上述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管。

多场景疫情自动化防控保驾护航

武汉协和医院手术室里,消毒机器人7*24小时温情“陪护”

对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治疗形势严峻,在当前紧要关头,采取高科技手段既要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又要时刻关注隔离患者的需求。位于武汉协和医院、武汉中心医院、中南医院等医院的重症监护隔离病房,可以看到医务人员坐在病人床边,做各种操作及处理,同时及时记录相关的情况,每4小时换班一次。要进入医院采访得按照标准,穿戴7层防护装备,包括鞋套、护目镜、手套以及口罩、帽子等。

“对于老百姓而言,消毒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可以放心去医院看病,对于医院来说,如果不占人力的情况下进行自主消毒,安全消毒才是关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多数产品还只是停留在人工辅助消毒,固定点喷洒的阶段,能够真正自主消毒,尤其是对物表+空气进行高水平消毒的产品还是极少数。

针对现阶段隔离病房面临巨大挑战:隔离病人和疑似患者人数持续增加,医护人员满负荷工作但人手仍然不足;病情发展迅速,患者需要密切体征监测;新型病毒传染性强,医护人员接触传染风险高。医疗机器人将会在这些场所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疫情爆发以来,钛米机器人及时制定了消毒机器人应急使用指南,期间已向武汉输送10台智能消毒机器人,并已全部进行了临床使用;研发团队针对疫情及时提供更多全新智能设备,分别应用于空气物表高水平消毒、发热门诊智能筛查、医废及时智能转运、隔离病房体征检测等,为攻坚疫情保驾护航。据了解,隔离病房陪伴机器人,可代替医护人员对隔离区患者进行监护和体征测量,包括体温、血压、脉搏。根据《WHO 2019新型冠状病毒临床处置指南》,和患者进行视频监护、视频对话,并为患者发放药品。机器人能够在病房内进行自主导航,医生后端能够实时查看患者情况,并进行及时的机器人科普宣传教育。钛米机器人工程师表示,“疫情尚未扑灭,医护人员们没有休假,我们也应在岗位上坚守到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