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3100余名医生医疗队员抵达湖北,医疗救治工作正在全省加速推进

2020-01-27 23:52: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1月27日晚21时举办的湖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介绍:截至到今天18时,共有26支医疗队3100余名医生、医疗队员抵达湖北省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目前还有4支医疗队300多人正在前往湖北武汉的路上,这将大大充实湖北的医疗救治力量,缓解一线医务人员的过度疲劳。

杨云彦说,在全国各地的支援下,湖北省和武汉市对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湖北省设立了112个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来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人,各定点医院严格按照相关诊疗规范,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的原则,做好疑似和确诊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武汉市调配近500名医生重点加强对重症患者的救治。

  

“加快推进检测工作,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第三方机构来加快推进检测工作。各地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初步确定了41家符合条件的三甲医院,还有13家第三方机构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杨云彦介绍,全省确立112家定点医院、医疗机构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开放床位近10万张,武汉市第一批征用了7家定点医院,开设床位3000多张,下一步将分批动员24家医疗机构逐步腾退床位来救治疑似确诊病例。此外武汉市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模式正在新建两所集中收治的医院,这两所集中收治医院在新增床位2000张以上。

落实患者救治费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地方政府统筹解决,患者无须承担任何费用,因抢救治疗使用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受医保相关政策限制。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就医支付比例条件规定。

完善诊疗方案和就诊流程。在前期咨询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第二版和第三版基础之上,制订了湖北省诊疗方案的试行第一版,确定了统一的诊疗方案、用药指南,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转院原则等等。指导患者的救治工作,全省54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基层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置预诊分诊点,发热病人保证尽全力发热就诊。

强化医务人员综合保障。省里面按照国家的要求,制订了参加防治工作的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加强医务人员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增强防控意识,严防院感风险。

杨云彦说“我们还派出了多个驻前方的工作队、工作组和专家组到相关市州开展工作,重点督导院感和医方人员防护措施落实。”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教授胡克参加并通报了防疫工作最新情况。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