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长期处方防止交叉感染,缓解门诊压力

2020-01-28 11:52: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陈曦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如果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因病情需要频繁去医院就医,会产生严重的交叉感染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同时缓解医疗机构门诊接诊压力,支持医疗机构集中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市医保局会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出台了长期处方、互联网+医保等疫情防控期间门诊处方报销的五项新措施。

这五项具体措施为:

一、实施长期处方报销政策。为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减少赴医就诊次数,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可为患有慢性病、老年病或其他稳定期需要长期用药疾病的门诊患者开具最长2个月长期处方,医保部门按规定对长期处方进行报销。

二、实施“互联网+医保”政策。已纳入我市医保协议管理的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开通互联网诊疗服务、互联网医院后,可以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复诊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可探索通过委托具备资质的机构开展药品配送服务。

三、实施基层药品保障政策。对于纳入慢性病管理的签约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用药,基层医疗机构要按计划予以全面、足量保障。同时,简化代取药手续,做好实名制购药管理的基础上,取消代取药人的关系证明。

四、实施医师处方外流政策。定点医疗机构可将电子处方上传至医保信息系统,参保人员凭电子处方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发生的药品费用,医保按规定报销。

五、实施智能化医保监管。加强医保智能监控分析,严格落实严巡、严控、严查、严打要求,坚决查处和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报销便利之机实施欺诈骗保行为。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