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新规,监管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中的环境污染防治

2020-01-28 14:29: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金凤

如何防范、监管疫情防疫期间的环境污染问题?1月28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该厅已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全省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环节中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为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疫情应对和防控,1月2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加强敏感单位的水污染物排放监管,规范处置医疗废水,有效防止二次污染,督促指导接纳医疗废水排放的污水处理厂增设必要的消毒工序,确保尾水安全排放。

同时,江苏开展应对疫情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医疗废物收集是否及时规范、运输车辆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贮存场所是否规范、联单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处置台账记录是否规范,以及集中处置设施运行管理情况,重点是炉温(蒸煮温度)是否达到要求,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在线监控设施数据是否稳定达标等。

此外,江苏生态环境部门,还督促相关医院和单位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规范处置医疗废水,有效防止二次污染,重点检查其是否配套医疗废水处理装置;是否具备充足的废水处理能力;是否有加氯机,消毒措施是否到位;医疗废物暂存是否集中规范等。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