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63岁奶奶书记,骨折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1-29 20:01: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孙风雷 王冬安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乔某的订婚仪式取消了,岳某孙女十二岁生日宴取消了,贺某孙子十二岁生日宴取消了,依托自然村落划分全村三个疫情防控片区包片村干部和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公益岗聘用人员组成的片区排查联络小组开始工作了,由党小组长、党员、治安联防队员、村医组成的11个入村口检查点防控人员到位了……

在河南省新野县,63岁的沙堰镇横堤铺村女党支部书记赵书焕,把这一切做完,才感到骨折处钻心的痛。

原来,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河南农村喜迎春节的日子,在参加完镇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她饭也没顾上吃一口,就和村干部分头到一些重点户家里做工作,返回村部路上被一辆小轿车挂倒,到县人民医院一检查——脚部骨折一块,胸部肋骨轻微骨折三根,必须立即住院治疗、休养。

“这怎么行?”赵书焕当场就急了,“回家!”

“伤筋动骨一百天。娃们都不在家,就咱老俩口,回去我谁照顾你?”老伴不同意。

“不同意也得同意。疫情防控人命关天,群众不安生,我觉都睡不着,哪有心思住院!”经过简单包扎后,赵书焕当天果断返回到了村里。召开会议、划分片区、调配人员、发放装备、录制广播……横堤铺村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有效开展。

“就这,她是还不放心!你看,每天让我用电瓶车推着,一个路口一个路口查看,一天三遍到村部开碰头会……孙子孙女都多大了,都是当奶的老太太了,干事还是这样!”老伴儿说。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