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2+2”策略 省市共同防控

2020-01-29 22:45: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治疗原则,对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进行相对集中收治。同时执行“2+2”策略,实施省市共同防控。1月29日,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赵昱辉介绍了黑龙江省医疗机构集中收治患者情况。

赵昱辉介绍说,“2+2”策略即两所定点医院+两所后备收治医院。前一个“2”是确定黑龙江省传染病院和哈尔滨市传染病院为哈尔滨定点收治医院。后一个“2”是确定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和哈尔滨市胸科医院为省级和哈尔滨市后备收治医院。

黑龙江省传染病院负责集中收治所有在哈省属医院及黑龙江省卫健委、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直属医院接诊的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哈尔滨市传染病院负责收治其余所有在哈医疗机构接诊的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黑龙江省传染病院全部腾空后可提供病房306间,可收治疑似患者239人或确诊患者560人,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全部腾空后可提供病房122间,可收治疑似患者120人或确诊患者240人。

如果疫情持续发展,患者数量持续增长,将迅速启动后备收治医院接收确诊患者。启动后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可收治500名确诊患者,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可收治102名确诊患者。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还将指导其它各地市落实“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治疗原则,将所有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在本地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有利于进一步做好救治工作。提升救治能力,尽全力降低患者死亡率。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