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解如何科学戴口罩

2020-01-29 23:19: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1月29日,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巍围绕如何科学戴口罩进行了科普讲解。

记者:

随着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了解到戴口罩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性,但还是很多人不能准确把握口罩如何选择、佩戴和脱下,以及废弃口罩如何处理?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巍:

口罩如何选择:目前在市场上能看到的口罩类型主要有医用防护口罩(例如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普通级别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此外,还有各种棉布口罩、海绵口罩等。我们日常防护选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N95口罩的防病效果更好,但透气性差,呼吸阻力较大,不适合长时间佩戴。

正确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为更好地发挥口罩的防护作用,在佩戴口罩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口、鼻、下颌完全包住,尽量收紧口罩的松紧带,压紧鼻两侧的铝片,以减少四周的泄漏,且最好缓慢呼吸。

佩戴口罩前应洗手,戴口罩的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口罩内面,尽可能降低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口罩要分清内外、上下。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深色面朝外,浅色面朝内;有金属条(鼻夹)一端是上方。口罩用完扔掉后必须洗手。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口罩,使用时间过久会因为大颗粒物被阻隔在口罩表面或超细颗粒物阻塞口罩过滤材料空隙中,而引起过滤效率下降和呼吸阻力上升,需要定期更换,最好每隔 4 小时更换一次。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