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好情绪,科学看待疫情

2020-01-29 23:19: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1月29日,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杨艳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

我们了解到,随着黑龙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旅游区、文化娱乐场所相继关闭,饭店也取消了聚集性宴席。现在很多人闷在家里,看到每天全国确诊病例在增加,变得焦虑不安,有人甚至产生了恐惧心理,干脆闭门不出。面对这样的心态,怎样自我调节?

杨艳杰教授答:

出现焦虑、憋闷、易怒、恐惧等现象,都是得了不同程度的“心病”,需要自我疏导调解,要科学看待疫情,对病毒传播有正确的了解。

现在有两种极端心理,一种是过度恐慌,另一种是过于淡定。过于恐慌的从除夕开始就闭门不出,认为“空气中都是病毒”。病毒的传播需要宿主,在空气中没有宿主不会一直存活。这种过度自我封闭,会让人情绪低落、焦躁,长期的负面情绪也会让人免疫力下降,容易因为免疫力下降引发其他疾病。

过于淡定的出门不戴口罩,坚信“被传染比被雷劈的概率还小”。面对疫情没有必要恐慌,但也不可以太大意。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有较长的潜伏期,潜伏期可能传染,需要阻断传染途径。所以出门到公共场所去,戴口罩是必须的,还有洗手、不吃野味生食、家中消毒,这些基本防护措施,可以有效阻断传染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记者:

面对意外到来的“超长假期”,我们要怎样科学健康地度过?

杨艳杰教授:

我建议,要适当活动和外出、作息规律、减少刷手机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心。感到自己情绪过度焦虑、易怒,不知所措时,可通过练习呼吸放松等调节方法,稳定情绪。人不能离开社会、断绝沟通,要时常通过电话聊天、写日记、网络社交媒体等途径增强联系,获得来自家人与好友的支持。在当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出门也可以在家做瑜伽、力量训练等运动,增强机体代谢水平,改善情绪,提高自身免疫力。在“超长假期”里还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些小目标,比如阅读一些图书、做一些手工,学做两道美食等,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彩而有意义。

带着过度悲观的情绪去大量阅读负面报道,容易陷入不合理认知与恐慌情绪之中。要转变认知,既看到疫情严重的一面,同时更要看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医务人员坚守岗位的一面。理性获取政府发布的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这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