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逆风”飘扬

2020-01-30 19:16: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严丽 武海亮

1月21日,农历腊月27,一张火车票在朋友圈火爆刷屏。


这是一张当日从长沙到武汉的高铁车票,持票人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专家吴安华。

这一天,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闻在媒体掀起第一波“小高潮”的日子。被疫情笼罩下的“武汉”,瞬间成了人们拼命想“撇清关系”,避之不及的地方。吴安华,在全国对新型肺炎病情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只身前往武汉支援。他的“逆行”,成为了当日全网最强正能量,赢得了网友们赋予的“最勇敢逆行者”称号。

吴安华,湘雅医院感染病学党支部书记,医院第一个赴武汉疫情风暴中心的人。尽管“单枪匹马”,但他并不孤单。

请战!“行李已带,如有指示,随时加入战斗!”

“早晨还在和吴教授一起查房,中午他就饿着肚子去了车站。”同事黄勋教授说。

“越是艰难越向前,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先锋特质的新内涵。作为感染病学党支部书记,吴安华教授此举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最能鼓舞士气、激励他人!”医院第一党总支书记韩笑说。

所以,这不是吴安华一个共产党人在战斗。

此后的几天里,湘雅医院党委号陆续收到了各类请战书。

26日,医院第一党总支肾内科党支部,提交了一份支部全体24员党员签名和按了手印的请战书:


“无论是在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现场,还是在援外援疆援边的扶危帮困一线,哪里有祖国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湘雅人的身影。当前,疫情肆虐,祖国和人民再次需要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应当站在抗疫战斗的最前沿。我们向医院党委请战,随时听候调遣,奔赴抗疫最前线!”

同日,第八党总支急诊科党支部80后急诊医师宋延民,带着行李箱到科室,并向其党支部书记发信息:“如医院有援助湖北的任务,我要求报名参加,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今天上班已经把行李带来了,如有指示,可随时加入战斗”。

27日,第六党总支麻醉科党支部提交请战书,我们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前线去。

28日,第一党总支呼吸内科党支部全体34名党员提交请战书。“我们志愿前往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战场,我们必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9日,第十四党总支书记丁思量收到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李臻琰发来的信息:“丁书记好,作为一名有临床工作经验20年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向您郑重提出申请,一旦有要求,我一定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忙碌在病房,喉咙已嘶哑地讲不出话的第五党总支老年医学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传昶,也带着支部全体党员,递交了请战书.....

申请!"跟着共产党员上抗疫前线,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广大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感动了医院上下,也激励着一批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职工。谭新宇,就是其中一位。

在科室工作交流群看到党支部书记李湘民发出宋延民同志的请战书记后,谭新宇第一时间向党组织口头申请入党并递交请战书:“自医院党委实施党员与群众一带一行动以来,宋延民老师就是我的思想引路人,平时我们交流就很多,他的言行早就影响着我,这次更是受他感染,我愿意做像他一样的人,做一样的事!”

26日,接到国家卫健委支援湖北的任务,医院向重症医学科发出征集通知。短短30分钟,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精心挑选后,由张春艳、殷俊、喻赛红、李湘湘、朱恋等5位重症护理专家组成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集结完毕。其中,有4名非党员。临行之际,这四名非党员队员郑重的写下入党申请书:"我们跟着共产党员上抗疫前线,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上前线意味着冒险,但共产党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然我也不知道要待多久才能回来,虽然我也舍不得我的女儿……”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29岁党员张春艳说。

走的太匆忙。离家时,张春燕3岁的女儿睡得正酣。来不及和女儿亲亲抱抱说说话,她狠狠亲了熟睡的女儿两口。

27日下午,这支国家医疗队乘坐高铁奔赴武汉。“以前总期待着去武汉看樱花,从没想到会因为志愿抗疫而来……”张春艳看着列车车窗外疾驰向后的景物感慨。

待命一线!全力以赴保一方平安

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长沙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消息一出,湘雅医院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都“躁动”了。22日,周利平退掉了去厦门的机票。徐吉等多名医师取消了回乡探亲行程。已返乡医师黄国庆等人则立刻买了返长沙的车票。赶在24日、中国传统节日除夕之前,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全体集结完毕,回岗待命。


“没有强迫性要求,但大家都主动的回到科里。在主动取消休假的过程中,广大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主动作为,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急诊科主任李湘民教授为他的团队而感动。

25日,医院决定成立排查区、发热门诊区、发热留观区。当晚,急诊科9名医师、4名护士主动请缨去发热病房。其中,9名共产党员。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越要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第八党总支书记彭蔚说。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共同打赢疫情防控和人民健康保卫战

湖南出现相关病例后,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全体医护人员也全员主动取消了休假,加入湖南保卫战。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一线人员没有回过家,也没好好休息过。值班一线护士,每人要穿5层防护衣,戴上口罩、面罩、眼罩等,4小时轮班下来,全身湿透了。


“工作的时候没感觉,但脱了防护服出来后,感觉自己像泡在水里面一样。防护设备很珍贵,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大家连水都不敢多喝,部分同事还戴上了尿不湿。”感染病科总住院医师郑宜翔说。

疫情肆虐,发热门诊就诊的人数居高不下,感染病科人力捉襟见肘,医院谭德明、范学工等老教授们获悉,主动提出分担科室诊疗任务,并为疫情不断支招。

“感染病学党支部由感染病科和医院感染中心两个科室组成,而这两个科室也是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冲在最前线的科室之一。尽管工作繁重、身处危险第一线,但是广大共产党员没有一个退缩。党支部书记吴安华率先垂范,支部委员全部冲锋在前,带动了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夜以继日、攻坚克难。”韩笑说。


此外,这场攻坚战中,医院行政管理、后勤餐饮、物资装备、财务系统、网络信息等多条战线的党员职工,也奋战在各自岗位,为防控一线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全院干部党员身先士卒、戮力同心,才能带动大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和人民健康保卫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光华话语坚定。

责任编辑: 陈小柒 俞慧友  严丽 武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