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出台16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2020-02-06 20:05: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给予获得有关科技攻关专项等项目支持的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配套支持;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最高20万元的补贴支持……2月5日,南宁市政府印发《南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助企稳岗、降本减负、融资支持、精准施策等方面出台16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在降本减负方面,南宁市将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对获得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等项目支持的企业,给予获支持项目金额50%的配套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发文之日起受理企业科技创新券申报和兑付审批,1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兑付,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最高20万元的补贴支持。

在融资支持上,南宁市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措施》为此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障企业在各银行机构信贷余额不下降。针对支持疫情防控的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制造及采购、信息技术支持、产品配套、交通运输等企业,提供基准利率的新增信用专项信贷贷款;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此外,南宁市还将设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新落地生产防疫物资的项目,早期介入、贴近服务、随到随审、科学审批,开辟一站式、告知承诺审批、全链条并行的审批绿色通道,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型指标。对受资质条件限制、有产能可以生产的企业,特事特办,先生产、再走程序、补手续。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