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一手打好防控阻击战,一手建起开放学习平台

2020-02-06 20:10: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夏斌 雷宁 任文珺 许琳 陈翼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夏斌 雷宁 任文珺 许琳 陈翼

眼下,新型肺炎防控处于关键阶段,而对于高校来说,也正在接受着一场严峻的考验。一方面疫情肆虐,防控到了关键之时,而学生分散在各地;另一方面,学校延期开学,寒假还在继续,又要保障大学生学业不受影响。2月6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理工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门前的“卡口”

从源头阻断疫情,为师生筑起防护线

2月6日,记者来到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探访,所到之处的校区正大门都设立了“卡口”,进出人员需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自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就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立即实现全封闭管理,全面强化了门岗管理,严控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对学生宿舍、餐厅、图书馆等主要场所定时消毒。”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说,只有疫情防控做到全天候、无死角,从源头阻断疫情,方才能守护好校园的环境安全。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卡口”人员正在对进出人员测体温

“我们在第一时间,就进入‘战时状态’,切实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根基说,学校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现有近60名教师、近1800名学生。疫情发生以来,该院高度重视做好对师生情况摸排等工作,依托之前已建的师生数据库,能确保第一时间联系到师生或家属,为摸排和工作通知部署节约了时间,不但基础数据精准,更是跟踪重点细致。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万莉君老师用刻纸作品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致敬!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介绍,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好用活多种媒介和载体,通过在校园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制作实用疫情防护小视频、电子屏滚动宣传标语等形式,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宣传的力度,向全校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以防控疫情为主题,发挥专业优势,自发设计海报,将抗击疫情的信心,转化为一幅幅充满创意和温度的画面;校团委联合学校体育部教师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宅家体育锻炼指南》,开设《董老师真人版运动贴士》《单老师带你打乒乓》等栏目,引导学生在家做好隔离,增强体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设计的海报

把教学“搬”上网,让学生“宅家”不停学

“国家和江苏相关部门果断采取延期开学,这既是有效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应急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心亚说,虽然学生假期延长了,但学校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学校做到防控与教学两不误。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怎样才能保证大学生在家学习的效果不打折扣?如何才能让在线教学不掉线?“我们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优势,大量开发信息化功能模块。其中,依靠自主开发的云服务平台,开设了学校云课堂,能够为师生提供课前备课、预习,课中发起、参与抢答、测验等实时互动,课后提交、批改作业及提交、浏览反馈等功能。“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访升说,云课堂可对学生开展线上学习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可以帮教师查看学生学习进度,同时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可跟踪、可检测。”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肖宇老师在云课堂为学生线上答疑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洪霄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制定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方案。疫情期间,只安排线上教学,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任课老师根据教务处提供在线课程资源平台使用细则,选择与计划开设在线教学的相同课程,及时通过网络工具向学生发布授课通告,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授课计划、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学校提供课程平台操作手册和答疑电话及QQ,保证课程资源平台顺利使用。同时,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每周至少组织2次在线研讨、答疑,每次不少于一个半小时。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王钧铭告诉记者,为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让学生在家也能体验一流的课程学习,学校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教学工作调整应急预案,调动各方力量积极筹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保证教学运行,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抗击疫情非常时期的重大挑战。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正在云课堂上学习

“只有用好在线教学,就一定能完成教学任务;只要做好线上开课,就无虑延期开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周敏说,为此,学校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制定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方案》,优化配置了线上教学平台,对课程负责人和课程教学团队进行培训指导,全力保证教学任务顺利开展。

“学校还将进一步推出更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完善网上教育平台,实施更有效的激励和保障措施,全面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以十足的准备迎接新学期到来,合力做到学生抗疫和学习两不误,开启灿烂的开学季。“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勇表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