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地震,在外病毒?别怕!这颗“定心丸”让你宅在家也能安心生活

2020-02-09 19:38: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陶玉祥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2月3日凌晨,疫情还在黑夜中弥漫,成都青白江区发生5.1级地震,一场剧烈晃动让许多人从睡梦中惊醒,也霎时震动了四川人民的心。“待在家里怕地震,跑出去了又有病毒,四川人民太难了!”疫情期间,在地震多发的四川,地震突发要如何应对?

9日,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全面提升治理效能,精准发力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省突发重特大地震应急处置工作,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疫情期间重特大地震应对准备重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从及时准确掌握四川疫情范围、每日汇总通报队伍人员健康信息、强化现场防疫卫生措施保障、加快制定重点地区地震应急预案等10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防患于未然,让救援工作即使有病毒的干扰,也能够安全高效地进行,让四川人民胸中更有底气,宅在家里也能放心踏实地生活。

胸中有丘壑,救援“快准狠”

疫情期间,省内各地区疫情的分布情况对应急救援具有重要影响。《方案》首先就对准确掌握四川疫情范围提出要求,要密切关注四川肺炎疫情发展态势,定时更新掌握疫情分布范围。

鲜水河、安宁河-则木河、龙门山等断裂带是四川省地震的主要分布地区。记者看到,《方案》特别提到上述区域地震应急处置预案中,要精确了解疫情分布的县(市、区),掌握每例确诊和疑似病患所在的乡镇(街道)。

“一旦省内发生破坏性地震,及时共享疫情涉及范围等信息,指导各部门各单位提高防范意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当疫区与灾区重叠时,对避险安置、人员转移等容易导致疫情传播的行动,提出灾区防疫应对建议或方案,提请相关市(州)做好准备,避免由于避险安置不当导致疫情扩散。

此外,《方案》还对救援行动的后勤工作作出明确部署。通过定期与交通、公安、卫健、地震等部门沟通会商,了解四川省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和机场高铁等交通节点的管控情况,协调当地政府做好配合,确保地震发生时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和车辆快速检测放行;与人防部门进行对接,抓紧开展重点地区的人防、应急、消防等多方力量的联合应急通信测试,充分利用人防应急通信力量和预警系统等为地震救援救灾服务。

杜绝带病应急,加强现场卫生防疫

在应急救援中,救援队伍的健康状况是关键。记者看到,《方案》中特别强调要保证应急救援队伍的健康状况,要求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矿山救护和49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每日检查上报全体人员健康情况,强化防疫防护物资储备,坚决杜绝带病工作、带病外出、带病应急等情况。

“通过将全省应急、消防系统和救援队伍的确诊、疑似和隔离人员信息每日定时通报,及时指导各单位科学安排轮替人员,合理组建现场应急队伍,确保参与前后方指挥人员健康,杜绝任何感染风险。”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在日常确保救援队伍中每个人的安全健康,才能在应急救援时及时组织救援人员有序高效开展救援工作,确保发生重特大地震后随时按照既定预案启动响应。

在做好救援现场的防疫卫生保障方面,根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的前方人员配置,《方案》要求按照10天应急期限的用量,准备45人份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护目镜、医用酒精、消毒水、洗手液、湿纸巾、医用手套、一次性手套、体温计等,配备足量单兵方便食品和饮用水,协调准备野战炊事车和食材,提供一次性餐盒,做好车辆卫生消杀工作,保障现场应急工作需求。

为进一步保障救援行动的防疫安全,通过研究队伍出动作战的卫生防疫风险,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还将协商省卫健委、消防救援总队和森林消防总队,抓紧拟制《应急救援行动防疫安全规程(试行)》,印发全省应急系统和各支应急救援队伍学习掌握和执行。

2月3日成都地震发生后四川消防救援总队调派消防救援力量赶赴震区开展救援  四川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