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奥莉娅:“我们千万不要给医生添麻烦”

2020-02-11 14:13: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奥莉娅(Pronkina Olga)来自俄罗斯西南方向的奔萨州奔萨市,距离莫斯科640公里,很少有中国人听过这个地方。这里地处平原,被茂密的森林包围,盛产各种农产品,还出了很多演员、学者和运动员,可在2009年,奥莉娅跟随中国丈夫来到中国,扎根兰州,再也没有离开。

“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

在这次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来袭之际,奥莉娅远在俄罗斯的妈妈一遍一遍给她打电话,哭着说,“孩子,你回俄罗斯来隔离吧,我们这里没有病毒”。奥莉娅一边安慰她的妈妈一边说,“我哪儿也不去,就在兰州,就在中国。这里有我的家庭,我的学生,我的敦煌”!

奥莉娅11年前来到中国,在兰州城市学院担任俄语外教,她自己对敦煌学特别感兴趣,还专门报考了兰州大学的敦煌学博士,除了老师的身份,目前她还是一名博一在读生。

奥莉娅的妈妈既然劝说不了女儿回俄罗斯,就和她的哥哥们一起给奥莉娅寄来了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收到口罩后,奥莉娅第一时间跑到学校,把紧缺的口罩发给了还留在学校的9个留学生。她是兰州城市学院留学生们的班主任,平时和这些十八、九岁的大孩子们相处得就很好,她叮嘱学生们,“我们一定要吃好睡好照顾好自己,千万不要生病,不要给医生们添麻烦,他们这段时间已经够忙、够累的了。”

奥莉娅说,“我们在兰州的外国人并不多,甘肃省外专局及时把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通报给了我们,兰州城市学院也想尽办法搞来了口罩发给在校留学生。她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超常规严厉管控措施非常有效,如果不是这样,感染人数只会更多。虽然当下每个人都在家待着,很枯燥,也很无聊,但这确实就是目前保护自己最好的方法。俄罗斯谚语说:如果你保护自己,那么老天也会保护你。政府再尽责,也不可能保护到每一个人,所以我们不管中国人外国人,目前每个人都要按照政府的呼吁,待在家里自己保护好自己,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

奥莉娅也谈到,平时中国教育对紧急医疗卫生事件的应对,还是准备不足。在俄罗斯,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都有一门课叫“安全生活基础”,地质灾害、极端天气、意外事故以及紧急医疗卫生事件的预防应对技能全在里面,所以俄罗斯人从小独立性就很强,遇事知道首先靠自己,希望中国能在教育中加入这类课程教育。

“奥莉娅老师,出门记得戴口罩哦”

奥莉娅除了担任外国留学生的班主任,还在学校教授公共俄语,不管是外国学生还是中国学生,都很喜欢她。奥莉娅为人和蔼,但是对学业要求严格,为了让留在学校的9个中亚留学生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她通过网络给学生们布置了很多作业,让他们好好准备5月份即将举行的汉语水平考试。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布置作业的同时,奥莉娅也在微信群里给学生分享一些俄语音乐、小视频和电影,让他们放松心情。奥莉娅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对学生,真的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管吃管住管生活,指导学习和锻炼,还要关心思想动态。

这些年轻的留学生有的第一次来到中国,刚听说新冠肺炎疫情时,得知传染性强、没有特效药等信息,确实也很害怕。奥莉娅耐心安慰他们,给他们发中国政府采取措施有效应对的信息,并讲解医护人员成功救治感染患者的例子。年轻的留学生们总算安下心来。

谈到中国学生时,奥莉娅声音中洋溢出幸福的喜悦。她说疫情发生以来,几乎她教过的所有学生都给她发信息、打电话,嘘寒问暖。以前的拜年短信就是“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今年每个人都要在最后加上一句,“奥莉娅老师,出门记得戴口罩哦”。有一个来自平凉的学生说,“奥莉娅老师,我给你寄一箱苹果吧。你嗓子不舒服的时候,吃一颗苹果就好了,这样就不用去医院了”。

“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奥莉娅的大儿子今年8岁,二儿子只有一岁半,每天奥莉娅都要陪着大儿子看新闻。2月10日新闻联播里,当他们看到习近平主席也戴上口罩,奥莉娅非常感动,她说,“多么好的领导人,再有人不戴口罩,不听从政府的号召,那这种人就对不起这个国家,对不起这个国家所有人的努力。你们有着这样好的领导人,相信他一定能带领着中国人民度过难关、战胜这场灾难!”

前两天,奥莉娅陪大儿子看一个视频时,大儿子躺在她怀里,哇哇的哭,奥莉娅问他怎么了。这是一个反映中国医护人员白衣逆行、奔赴武汉的视频,配乐是俄语歌曲《多想活着》,大儿子说,“看到医生护士的亲人在送别时,抱在一起,留下热泪,心里特别难过,真心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平安胜利归来。”

奥莉娅说,“《多想活着》本来讲的是战士上战场之前和亲人的告别,中国的医护人员们也是白衣战士,为了所有人的健康安全,他们把自己的安危置之脑后,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奥莉娅除了安顿好学校留学生的防疫事宜,自己还帮忙把一首名为“我的武汉我的城”的诗歌翻译成俄语并亲自朗诵出来,伴随着其他七个语种的版本,这首诗歌传遍了网络,鼓舞了很多人,温暖了很多人。

奥莉娅高兴地看到,俄罗斯作为中国的好伙伴、好邻居,这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站了出来,不仅援助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还派出防疫专家代表团,这也是唯一一个来华开展疫情防治合作的外国专家团。此外,大量俄罗斯普通民众及城市、州政府都向中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2008年汶川地震时,俄罗斯报纸刊登的社评中就说过这样一句话:

“中国不需要同情,中国需要理解;

中国不需要安慰,中国需要支持。

我们愿以杯水之力,尽寸尺之能,

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奥莉娅平时在家里跟丈夫和儿子都说俄语,却让两个孩子都入了中国籍。她说,“新冠肺炎这样重大的疫情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患难见真情,我们俄罗斯人,永远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在这种时刻,就不要再分什么中国人外国人,我们都是人类,遇到困难就应该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注:

奥莉娅甘肃省外籍文教专家,2019年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获得者,2016年甘肃省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工作先进个人,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俄罗斯项目顾问,甘肃省商务俄语培训班优秀教师,甘肃文化翻译中心教师,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博士生

图为奥莉娅收到妈妈从俄罗斯寄来口罩后,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把这些口罩分发给留校的留学生。图1奥莉娅向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加速(Jasurbec Ermatov )和穆罕默德(Mukhammadkodir Sultonov)同学赠送口罩,图2为奥莉娅向来自白俄罗斯的李丽(Busko Valeryia)同学赠送口罩。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