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停课不停学”不仅指网上上课,全员课程录播不可取

2020-02-11 22:25: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老师用企业微信进行课程讲解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学校延期开学。教育部日前已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11日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的网上上课,也不应要求所有老师进行课程录播。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地方开通网上教学,只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探索。其实,学习是广义的,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针对一些地方组织教师录播网上课程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开展“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确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门统筹组织少数优秀骨干教师适当新录一些网络课程,作为必要补充,共享优质资源。各地要针对网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如果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不仅质量上难以保障,而且也会增加教师负担,并且造成资源浪费,这种现象必须予以制止。

其强调,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学生,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要从头开始。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