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筑防疫“云平台”应对返京

2020-02-14 19:41: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胡家美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胡家美

随着返京潮的到来,据有关部门统计,2月2日到2月18日有200多万人已经订票,还有593万余人潜在回京旅客,会逐步订票回京。伴随着他们的返京与复工,如何在地铁、火车站、机场、社区、集中办公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快速、高效、精准地识别出高温人群,以及如何在有序恢复生活生产的同时继续做好科学防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

发生疫情以来,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发动辖区企业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疫情防控及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推出“千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云平台”。平台检测的人体体温精度在0.3摄氏度左右,同一视频界面最多可同时检测40人,对体温超出一定阈值的流动人员,系统会发出异常预警,并快速展示出体温不在正常范围的人员及温度。目前,千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云平台已在北京、河北、湖南、江苏等地完成部署及试点应用。

据千方科技技术人员介绍,“千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云平台”的特点是端云一体直连即用,最大的优势是平台服务部署于云端,支持PC、手机两种模式的联网访问,特别适合多级用户协同使用。

该平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检测设备成本高、对人员依赖性强、缺乏信息联通共享、主动预警能力差等问题,本着简化前端、云端服务、智能预警、联网联控的原则,通过前端设备采集体温信息、人脸信息,利用无线网络传输方式上传到疫情防控云平台,此后,平台会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处理,形成报警、预警信息,并通过pc端、移动端与管控人员进行报警、预警信息实时交互,形成“感知—传输—分析—决策—行动”一体的疫情防控协同体系,以“实时掌控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风险动态,全面提升疫情主动防控能力”。千方科技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之后他们还将在社区、企业、交通枢纽、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进行积极落地,在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下,持续投入研发力量,利用AI技术、大数据、边缘计算等优势,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目前,AI大客流体温检测设备等多项成果已经投用。据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促进一处负责人舒毕磊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淀区积极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从疫苗研发、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大客流体温检测、政府紧急指挥调度系统、小型芯片隔离人群体温监测仪器等角度切入,调动辖区科技创新企业,快速研发调试,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同时,目前不止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体温检测设备,还有一些企业如百度、旷视科技也提供了类似技术。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