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广东加大科研投入,为疫情防控提供硬核支撑

2020-02-14 20:10: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粤科宣

如何发挥科技攻关作用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何支持科技企业渡过难关?2月13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出台《关于强化科技攻关实施科技惠企行动 支撑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加强科研攻关、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强化疫情防控科技合作和人才支撑、改进和优化科技管理服务四大方面,拿出“真刀真枪”。并特别强调科研工作者不追求发论文、抢新闻,应坚持“救治为主,科研为辅”,把论文写在抗疫一线。

此次出台的《措施》强调启动科研应急攻关。设立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应急专题,采用定向组织、揭榜制等方式,分批次组织实施科研项目。获得立项项目经费可先行下达承担单位,由承担单位实行包干使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省、市财政科技资金投入不少于5亿元。在省财政科技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支出领域增加疫情防控方向。《措施》还强调加强科研临床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以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为着力点,建立多部门协同推动科研成果临床应用机制。

据了解,已组织实施了第一批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应急项目。

春节期间,鹏城实验室刘韵洁院士带领团队研发的“病毒传播示踪与预警系统(TWS)”项目已作为省里的应急项目立项了。“手机安装App后,TWS通过感知环境信息,可实时、自动记录14天内个人与他人、宠物、电梯等设施在20米内的接触情况。”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汪漪表示,通过查看个人行动轨迹和历史接触记录,可查询是否接触了高危对象。一旦50米内遇到高危对象,TWS会实时报警,提醒注意防疫。

实时预警,阻断病毒二次传播。

发挥重大创新平台战略基础作用是《措施》所强调的。近几年,广东布局了一批实验室,鹏城实验室是广东首批启动建设的省实验室之一。《措施》提出支持省(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等聚焦疫情防控科技需求,主动提供药物研发、疾病溯源等技术服务,开放AI算力、运算模型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

强化疫情防控科技合作和人才支撑,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措施》提出加强与港澳、国际科技组织、有关国家等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上的合作,支持港澳机构和科学家参与广东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积极开辟国际合作渠道。同时,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并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职称评审开设“绿色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提出扩大科技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共享相关数据可视同学术成果,作为科研评价的重要指标。

疫情当下,部分科技企业推迟复工复产,经营成本压力增大。《措施》拿出“真刀真枪”实施“帮扶”。一方面加大广东省科技创新券支持力度, 2020年预算额度比上年增加一倍。提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公司的支持比例,其中珠三角地区由30%提高到40%。另一方面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支持全省高新区、国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等对在孵科技企业免收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二个月租金。并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帮助初创型科技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获得优惠贷款。此外开展科技暖企行动,帮助企业对接在复工复产中所需的专家指导、技术服务,解决在研发中遇到的科研用试剂、材料短缺及购置、运输等问题。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