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分疫苗品种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2020-02-15 18:06: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刘垠

众所周知,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有力的手段之一,也是公众们一直期盼的。当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如何呢?

“我们承担的工作是重组的蛋白疫苗。目前已经完成了疫苗的设计,开始在动物体内进行测试,看免疫效果如何,同时还要进行安全性评价。” 2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严景华透露。


严景华介绍,重组蛋白疫苗是把一个病原体最有效的抗原成份基因拿出来,进行体外重组,表达蛋白,然后制成疫苗。这种疫苗不需要场所,比如病毒特征的灭活疫苗需要相应生物安全等级的场所。这两年,严景华团队一直在做MERS疫苗,新冠病毒出现后,他们直接把此前疫苗的设计策略和方法用在新冠病毒疫苗设计上,目前疫苗进展非常顺利,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此次疫苗研发过程非常不寻常,之前疫苗研发是采用串联方式,比如一个试验结束看看结果后再进行第二个试验,现在我们把这样的周期变成并联的方式,很多试验在同步推进,而且科技部、科学院、药审中心全程跟踪,有专员随时沟通,以争取疫苗早日上市。”严景华说。

严景华强调,疫苗最重要的特性是安全性,在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上市的冠状病毒疫苗。因此,在这方面我们是缺乏经验的,尤其是缺乏疫苗的风险评估经验,这对科研人员是很大挑战,要充分证明风险和收益,因为疫苗是用在健康人身上的,必须安全有效,所以安全是重中之重,希望在各方面支持下尽快上市,但是要保证安全。

“动物试验是药物进行临床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为止针对冠状病毒的动物模型最有效的依然可能是灵长类动物,比如猕猴。”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说。


周琪介绍,在前期动物模型的造模和动物评价上,在灵长类动物里已经看到和人相似的症状,包括病毒载量的变化,肺部CT影像的检验,所以这批模型已经通过验证,即将投入到药物的筛选和功能评价上。同时在其他类型动物的开发上,多家研究机构依然在努力,希望能够快速地拿出针对冠状病毒有效的,能够从事药物和治疗手段研发的动物模型。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指出,由于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原体,疫苗研发难度比较大、周期比较长。为确保尽早研发成功,在科研攻关应急项目中我们并行安排了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DNA疫苗等并行推进,切实保障成功率。同时,在联防联控机制下,积极协调多个部门给予疫苗研发团队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使研发工作进度更加紧凑、更加高效。同时张新民表示,当前部分疫苗品种已经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疫苗作为一种应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对其安全性的要求是第一位的,疫苗研发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以及严格的管理规范,需要给科研人员一定的时间来开发出安全、有效的疫苗产品。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各研究团队的研发进度与国际进展基本保持同步。”张新民说。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