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721家企业已在产

2020-02-15 20:01: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滨海新区通过分组服务、分类指导、分级施策,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区长夏青林在2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月14日,滨海新区共有在产企业721家,其中,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398家企业实现了平稳运营,245家“九类”企业复工复产,另有78家“九类”以外企业也已复工复产。


滨海新区对于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物流交通、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公共服务窗口、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九类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事业单位,只要满足“人员摸排、防控措施、安全保障”三到位和安全生产条件,加快复工复产;在符合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的前提下,重点推动“四上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动国企、央企、外资、民营、涉外业务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推动相关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据介绍,开复工企业中,泰达洁净等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渤化永利、大沽化工等消杀用品生产企业,以及中粮佳悦、伊利乳业等食品粮油生产企业于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需求,努力开足产能,加大各类必需品供应力度。中海油、大港油田、天津石化、北疆电厂、大港电厂等能源电力类企业保持了连续稳定生产。预计到2月17日,还有丰田新一线、长城汽车等197家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

夏庆林表示,按照市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业企业复工生产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滨海新区及时出台了《滨海新区复工复产企业综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导意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依据。为努力保障返岗员工人身健康安全,滨海新区正在组织各开发区、各街镇要求企业对已来津返津的员工,按照天津市统一规定采取“居家”隔离14天观察措施。

据悉,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建立由主要负责人总负责、各级管理人员分级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落实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各项要求,方可按程序向所在开发区、街镇提出备案申请。各开发区、各街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收到企业备案申请后,应及时审核企业复工复产备案材料,对现场进行踏勘检查,确保“人员摸排、防控措施、安全保障”三到位。以及各工作组和各职能部门必须开展宣传、检查、跟踪、督导等工作的监督责任。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