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日检测量过万!华大基因在全国新冠检测能力已达5万人份/日

2020-02-15 22:11: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2月15日,深圳华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量突破1万例。同日,每日检测通量可达1万人份的深圳大鹏“火眼”实验室也正式启用。其将为深圳及广东地区发热病人的确诊、高危人群的排查、疑似病例的甄别、阳性感染者的隔离、健康人群排查等提供科学依据,为抗击疫情、恢复社会经济有序运转提供科学保障。

图为深圳大鹏“火眼”实验室。照片由华大提供

而除了深圳大鹏“火眼实验室外,华大基因已经在武汉、天津、长沙、石家庄、北京、上海等6地布局 “火眼”实验室并承接样本检测工作。其中,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团队运营的武汉“火眼”实验室,仅用5天时间建成,具备每天万人份检测能力,截至2月14日23:59,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团队及其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累计接收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2.3万人份的检测样本,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科学支撑!

武汉华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数据图(截至2020年2月15日17点)

另外,重庆、昆明、青岛、贵阳等地的“火眼”实验室也正在筹建中。华大基因作为技术支持方,参与共建的无锡“火眼”实验室也已于2月12日正式启用。

目前,华大基因在全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每日通量可达5万人份,根据需要整体可提升到8万人份/日。

随着春节后返工返学人员逐渐增多,疫情输入性风险和社区传播风险不断增大,“火眼”实验室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可极大缓解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压力,为湖北及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恢复社会经济有序运转提供科学保障。

自疫情暴发之后,华大各地积极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春节无休、通宵达旦。

华大人的身影出现在病毒检测实验室、各地疾控中心、救治新型肺炎的一线医院。他们夜以继日的坚守岗位,以己之力抗击疫情。在病毒面前,他们斗志昂扬,从未退却。

责任编辑: 陈小柒